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率先全台!奇美醫院引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鬼門關前搶命

2024/02/23 14:05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毅表示,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被認為是「萬能」血型,在嚴重外傷急救時,能夠立即幫助患者而無需等待血型配對。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根據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統計,2023年因外傷送醫住院2840人次中,因嚴重外傷需要急診輸血者就高達196人次,嚴重大出血需要高比例大量輸血復甦急救,但傳統輸血方法在重大外傷急救時,容易遭遇凝血因子補充不夠即時及輸注過多不必要的血品,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被認為是「萬能」血型,適用於所有病人,在嚴重外傷急救時,能夠立即幫助患者而無需等待血型配對。

奇美醫院2月率先全台引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成為在鬼門關前搶命的一大利器,與捐血中心合作,從民眾捐出的血液中,篩檢出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在必要時供院方使用。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毅表示,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近5年在國外已被廣泛使用,國際醫學研究已顯示,使用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於嚴重外傷病人,能有效提升存活率,同時減少血品整體用量,歐美多家醫學中心已將其列為外傷急救的基本配備,奇美急診醫學部、臨床病理部血庫以及高雄捐血中心合作區域試辦計畫,希望確保快速有效的血液供應,為外傷急救設立新的標準,期待未來可將成果推廣至全台急救責任醫院。

林毅指出,傳統輸血方法是針對病人特定的需求,提供如紅血球或血漿等特定血液成分,但在重大外傷急救時,因為它們來自於需要解凍的血漿,無法即時提供,將造成凝血因子補充不夠即時,也易輸注過多不必要的血品,或是針對特殊因子補充不足,有時候甚至會惡化病人的情況,使得在急救關鍵時刻,血品的補充趕不上病情的變化。

林毅表示,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能夠迅速給予病人成分相對完整的血液,節省血型配對的時間,也可避免輸注過多不必要的血品與溶劑,更無需等待解凍血漿,即可迅速補充紅血球和凝血因子,大大簡化輸血流程,在緊急情況下顯著提高救治效率和病人的生存機會。

目前全台捐血中心最新血液庫存量統計,各種血型都是偏低的4-7天庫存量,林毅也呼籲民眾積極參與捐血,支持醫療急救和救治工作,血液是無法人工合成的珍貴資源,每一份捐血都可能成為救人生命的關鍵。

奇美醫院2月率先全台引進「O型低抗體力價全血」,成為急診醫學部團隊在鬼門關前搶命的一大利器。(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