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具體、簡短的訊息 讓小孩聽懂! 有效指令就靠「3要點」

2024/02/22 19:46

心理師舉例,指令掌握「簡短」、「小任務」、「具體」3個要點,如「收玩具」、「把車車放到籃子裡」、「再5秒鐘,5.4.3.2.1,開始收」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請小孩做事時,可能面臨拖延、不順從,甚至哭鬧一番的反應;對此,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鄭雅方指出,想給予有效指令,應掌握「簡短」、「小任務」、「具體」3要點,避免給予情緒性內容,干擾孩子行為。甚至必要時,搭配環境上的提醒,像是透過醒目的圖案標示;利用倒數計時器,增加警示性,以助於孩子有效接收資訊。

鄭雅方在臉書專頁「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舉例,像是「跟你說很多次要收玩具都沒收,快點收玩具!」一句話中包含以下3訊息,前2個訊息比較容易帶來情緒性的感受,進而干擾行為的產生,第3個訊息則是希望孩子動起來。

1.提醒很多次:可能也暗示著,說這句話的人快沒耐心。

2.你都沒聽指令收玩具:指責。

3.快點收玩具:真正要給他的任務。

若能將語句聚焦在行動上,並給予明確指令,可讓孩子更快動起來!鄭雅方表示,可掌握「簡短」、「小任務」、「具體」的3個要點,如「收玩具」、「把車車放到籃子裡」、「再5秒鐘,5.4.3.2.1,開始收」等方式給予指令。

給予指令 注意互動方式

給予指令的過程中,鄭雅方提醒,需留意3點,包括:跟孩子是否有眼神關注,必要時用手輕捧小孩的臉看著自己;距離不要過於遙遠,一個手臂距離為佳;善用肢體,像是用溫柔的肢體碰觸提醒,或是手指向須關注的地方。此外,給予指令後邀請孩子覆誦,必要時更能請孩子多念幾次幫助記憶。

鄭雅方提及,也可以善用環境提醒,像是視覺標示,透過醒目的圖案顏色,貼在適當的位置;利用鬧鈴提醒,使用倒數計時器,或設定和諧的鈴聲,並適時更換方法,帶來新鮮感,增加提醒的警示性;另外,口語提醒上,應用簡短的語句,不要過度覆誦,維持提示的效用,過度覆誦反倒可能成為自動忽略的背景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