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鹽巴、小蘇打超NG! 「這樣」洗減少77%農藥殘留

2024/02/23 07:29

營養師表示,洗菜不能只泡著,更是要用流水清洗,以流動的自來水浸泡,能減少77%農藥殘留;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避免吃進農藥,蔬果洗乾淨絕對是有效率方法!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洗菜不能只泡著,更是要用流水清洗,以流動的自來水浸泡,能減少77%農藥殘留;若把菜泡在那,只能減少51.4%農藥殘留。此外,不少人也會以鹽巴、小蘇打粉方式來清洗蔬果,這樣做反而可能會延長農藥分解時間,甚至增加蔬果污染機會,破壞蔬果風味。

程涵宇在「程涵宇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減少吃進蔬果農藥,建議一定要邊浸泡+邊沖洗共15分鐘。因為浸泡能幫助水溶性農藥溶出,而沖洗則是利用水的力道來清洗蔬果表面微量的化學物質、細菌以及縫隙中的污垢,同時將溶出在水中的農藥帶走,像是青蔥一根一根的要分開清洗,避免農藥沈積在縫縫根部交界處。

程涵宇表示,而搓洗如小白菜梗凹陷處、蔬果表面加強搓洗幫助去除農藥殘留;刷洗表面不規則的皺褶,像是苦瓜,可利用軟毛刷加強刷洗;像是棗子、芭樂蒂頭及水果凹陷處可直接去除,而像是高麗菜、大白菜這種包菜類,建議先將外葉去除再一片一片剝開來清洗,減少農藥殘留,帶皮水果則建議剝皮前就要記得洗。

兒童、孕婦、肝腎功能不佳要注意

程涵宇提醒,多吃不同來源的多種食物,除了獲得營養更多元,還能減少接觸單一農藥的可能性。另,要注意,兒童、孕婦、肝腎功能不佳等3族群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問題。因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長期過多的農藥不利兒童及孕婦健康,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