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童濃鼻涕又染鼻前庭炎 醫:與「這動作」有關

2024/02/22 17:14

醫師表示,除了挖鼻孔,過度擤鼻涕,衛生紙不停在鼻孔表皮摩擦,也很容易造成鼻前庭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歲孩童,因鼻孔被滿滿鼻屎跟濃鼻涕塞住,只能張口呼吸,被阿嬤帶到院求診,經醫檢後,發現除了濃鼻涕,鼻孔周圍嚴重發炎紅腫外,還有鼻竇炎併鼻前庭炎。耳鼻喉科醫師李典憲表示,小朋友得到鼻前庭炎的原因,大部分跟挖鼻孔有關。

醫師李典憲在臉書「李典憲 耳鼻喉科醫師」分享個案,觸診鼻頭時更痛的哇哇大哭,進行抗生素治療1週後,鼻孔的結痂幾乎消失,鼻頭也不痛了。而鼻前庭主要是指鼻腔入口處的這個空間,大致上就是鼻毛分布的區域。若其感染發炎,就叫做鼻前庭炎。

李典憲指出,小朋友得到鼻前庭炎的原因,大部分跟挖鼻孔有關,像是上述病患過年期間都在流濃黃鼻涕,結果鼻涕在鼻孔乾掉形成鼻屎痂塊後,不舒服就不停的挖鼻孔,加上孩子手常常不是很乾淨,再加上指甲過長,很容易把鼻孔弄出傷口,造成感染。

過度擤鼻涕、修剪鼻毛也可能發炎

李典憲說明,許多研究指出,大部分鼻前庭炎都發生在右側鼻孔,主要是因多數人是右撇子,而這個結果再次呼應,挖鼻孔跟鼻前庭炎是很有關係的。除了挖鼻孔,過度擤鼻涕,衛生紙不停在鼻孔表皮摩擦,也很容易造成鼻前庭炎,因此,常常流鼻水、有鼻過敏的孩子要好好用藥控制。

至於造成大人鼻前庭炎的原因,他表示,通常跟修剪鼻毛有關,若剪得太短,不小心弄傷毛囊或鼻腔黏膜就有可能造成發炎。另,乾冷的天氣或者某些化療藥物會讓鼻黏膜較乾燥與易出血,也會增加鼻前庭炎的風險。

若沒控制好恐造成腦膿瘍、腦膜炎

李典憲分享,鼻前庭炎主要致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只要選擇適當的抗生素藥膏塗抹,必要時合併給予口服抗生素,就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極少數的病人如果本身免疫力較差或未能及時使抗生素治療,有可能會引起腦部感染的嚴重併發症。

李典憲表示,鼻前庭炎造成腦部感染的原因為,鼻前庭位於臉部的危險三角區,這是一個由兩側嘴角及鼻樑圍成的三角區域。其有許多靜脈與腦部的靜脈竇相連接,若鼻前庭炎沒有控制好,感染有可能透過顏面靜脈跑到腦部,造成腦膿瘍、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一旦發生腦部感染,根據文獻死亡率可高達35%。不過幸好,當今醫療水準和民眾自我安全意識的提升,大部分的病患幾乎都能即時接受治療,所以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是非常低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