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站久坐當心痔瘡找上門 醫師:想根除需靠手術治療

2024/02/22 13:02

痔瘡是常見肛門疾病,痔瘡會導致疼痛、灼熱感、瘙癢、出血及解便不全。(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代人常因生活忙碌長時間站立或坐下,卻可能出現痔瘡,痔瘡嚴重甚至會感染壞死。醫師提醒,壓力增加、便秘和腹瀉、遺傳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痔瘡;痔瘡雖可透過藥物改變飲食習慣、保持規律排便習慣舒緩,但要根除痔瘡還是得靠手術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外科醫師鄭毓璋表示,痔瘡通常是由於肛門周圍的血管腫大、變形和皮膚增生引起,腫大血管在肛門內部形成內痔,或在肛門周圍形成外痔。痔瘡會導致疼痛、灼熱感、瘙癢、出血及解便不全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感染壞死。

痔瘡形成因素包括壓力增加、便秘和腹瀉、遺傳因素、妊娠等,民眾若長時間坐著、站著或用力排便可能增加肛門區域的壓力,使血管脹大。過硬的大便可能導致用力排便,腹瀉也可能會加劇肛門區域的刺激。鄭毓璋說,家族中有痔瘡病史的人可能更容易患病;婦女懷孕期間子宮增大壓迫骨盆區域,也可能增加痔瘡風險。

治療方面,輕微痔瘡可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保持規律排便習慣,或使用局部止痛藥或溫水坐浴來緩解症狀。急性腫脹的痔瘡可藉由藥物有效達成症狀緩解,但要根除痔瘡還是得依靠手術治療。痔瘡手術包括傳統開放性手術、環狀痔瘡切除手術、雷射痔瘡消融術。鄭毓璋表示手術選擇、時機及麻醉方式應由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與病患討論後來決定。

患者在術後可口服止痛藥及短效止痛藥物注射減緩疼痛,現有額外的止痛藥物包含術前施打止痛效果較長的Dynastat、術後施打長效緩釋的止痛藥物Naldebain。

鄭毓璋提醒民眾養成適當的生活習慣、飲食調整並就醫指導,都有助預防、治療痔瘡,提高生活品質。若民眾懷疑自己有痔瘡或經歷相關症狀,建議儘早就醫,才可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