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久坐會變胖! 醫授「3動作」邊坐邊運動

2024/02/23 11:36

醫師表示,久坐除了變胖之外,對於癌症的發生機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都被證實是有關係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已經少吃高碳高脂的食物,但體重卻持續上升,這可能是「久坐」惹得禍。醫師邱勝博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表示,根據應用生理學雜誌《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在2006年發表的研究中指出,當人久坐時,能夠分解血液中脂肪的重要激素脂蛋白脂肪酶 (LPL)的分泌量就會下降90%,因此導致脂肪無法被分解,人體只好繼續把它儲存起來。

他提到,除了變胖之外,久坐對於癌症的發生機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都被證實是有關係的;醫院也提供3招幫助民眾,坐著也能運動,降低久坐傷害。

●綁腿:坐著時,用有彈性的帶子或是絲襪都可以綁在膝蓋的上方一些些的位置,可以不出力就讓兩條腿併攏,也能減少翹腿機率、有效減少骨盆歪斜、腰痠背痛的狀況。

●墊腳尖:坐著時,前面腳尖接觸地面,輕鬆地把單腿膝蓋抬起。累了就換另一腳。切記小腿不需用力。這個動作能活躍原本休息中的關節和肌肉,還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夾紙:坐著時,拿一張紙放在兩腿之間,用膝蓋用立夾住,如果難度太高就先夾一本書,大概維持3-5分鐘,讓腿感受到微微發痠即可停止。這個動作一樣有助於肌肉鍛鍊,讓脂肪殺手脂蛋白脂肪酶 (LPL)不要因為靜止不動而睡著啦。

他提醒,重要的是每坐30分鐘最好就能起身活動一下,告訴身體你沒有要進入休眠模式,也讓脂肪不要悄悄累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