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口重建牙齒需要全拔光? 醫曝「3種」不拔不行

2024/03/13 15:51

醫師表示,進行全口重建治療時,會評估病患骨質、牙周健康狀況,評估適不適合拔掉多數牙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來牙科進行全口重建治療,聽到醫師說要拔掉整排牙齒,而嚇得退避三舍。牙醫師邱啟庭表示,出現這3種狀況則會選擇大範圍拔牙,當病人若是牙齒受損嚴重,患有嚴重牙周病、大範圍蛀牙評估無法修復等症狀,或是牙齒排列臨亂、咬合不正口等腔結構問題,最後是問題不限於單顆牙齒,而是涉及全部牙齒或口腔內大部分,有全面修復的需求。

邱啟庭在臉書專頁「重「啟」燦笑人生-全口重建權威 邱啟庭醫師」發文表示,站在健康的立場,並不建議每位全口重建患者都犧牲多顆真牙喔,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骨質、牙周健康狀況評估適不適合拔掉多數牙齒,並列出3種最常見,可能需要大範圍拔牙的情況。

牙齒受損嚴重:當多數牙齒有嚴重牙周病,或是因大範圍蛀牙、口腔疾病而受損,使牙齒搖搖欲墜、即將脫落,在醫師評估確定無法修復後,拔除劣質牙齒可能會是較佳的解決方案。

口腔結構問題:當齒槽骨嚴重萎縮損害,可能使牙齒排列臨亂、咬合不正或是難以清潔,不只可能引發後續牙齒疾病問題,更會妨礙假牙或植牙的安裝。適時拔除有問題的牙齒,才可以做好後續治療。

有全面修復需求:如果問題不限於一兩顆牙齒,而是涉及口腔內大部分或全部牙齒,就需要全面修復了,這時拔掉某部分牙齒是必要選擇。

他提到,雖然全口重建可能需要拔掉大範圍的牙齒,不過還是建議盡可能「保留真牙」為主,因此在拔牙前,可以先跟醫生確認「什麼原因導致非拔牙不可?」、「是否還有其他補救機會?」兩個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