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脖子、手肘皮膚變黑!醫小心「黑色棘皮症」:恐與癌症有關

2024/02/21 19:15

醫師表示,有黑色棘皮症的人比沒有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為兩倍。(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脖子、手肘皮膚黑黑的那是什麼?皮膚科醫師沈孟暵表示,「黑色棘皮症」是有一層黑色絨毛覆蓋在皮膚上的皮膚疾病,雖然一般都是良性,但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通常與胃腸道惡性腫瘤有關,尤其是胃腺癌佔60%,其他癌症包括肝膽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建議做胃鏡、大腸鏡等檢查,來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在臉書專頁「沈孟暵 皮膚醫師」分享,黑色棘皮症是一種造成皮膚看起來黑黑髒髒的,有一層黑色絨毛覆蓋在皮膚上的皮膚疾病。主要發生在彎曲部位,尤其是腋下、腹股溝、乳房下方和後頸部。

他表示,黑色棘皮症無論是男生、女生、小朋友及大人都有可能會有,不過有黑色棘皮症的人比沒有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為兩倍(35.4% vs. 17.6%),導致黑色棘皮症的確切原因目前不清楚,但是主要與胰島素抗性有關,像是肥胖、糖尿病或代謝性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

他也提到,黑色棘皮症在的皮膚較白的人種,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程度非常高,然而皮膚較深色的人種,黑色棘皮症和胰島素抗性的相關性就沒那麼高,因此,台灣人可以定期檢驗血糖狀況,不必過於擔心。

絕大部分黑色棘皮症是良性,他表示,如果有以下徵兆,就千萬要小心,包括:體型纖瘦的人、突然出現黑色棘皮症、黑色棘皮症面積很大、黑色棘皮症出現在手掌、嘴巴周圍。

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他建議,可做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詳細的皮膚檢查,來排除壞東西(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惡性腫瘤相關的黑色棘皮症通常與胃腸道惡性腫瘤有關,尤其是胃腺癌(佔60%),其他癌症包括肝膽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

他也表示,能透過生活方式改善,健康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以幫助減輕胰島素抗性,另外,可以塗抹水楊酸、外用A酸、吃魚油等方式,幫助角質代謝,減輕黑黑的不好看的外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