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國中女看過來!HPV疫苗3月開打 有效降子宮頸癌風險

2024/02/21 11:51

國健署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國中女學生接種HPV疫苗,降低子宮頸癌風險。(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風險,我國自2018年12月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入學國中女生於2021年2劑完整接種率已達91.3%,HPV疫苗將於即起針對111入學的國中女生開打,衛福部國健署今(21日)提醒家有符合接種資格學生的家長盡速讓孩子接種,降低未來染病風險。

依國健署統計,2021年共有1310名子宮頸癌新增個案,2022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等同每天都有超過1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一般感染HPV後,不會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超過1年未消除就是所謂的「持續性感染」,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以治療HPV感染,接種疫苗可降低與預防子宮頸癌發生率、死亡率,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9-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女性接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HPV疫苗是有效防止子宮頸癌發生的疫苗,保護力高達98%以上,且保護效力長達8年以上,李秉穎表示,人類終其一生,至少會感染一次HPV的機率為50%到80%,感染HPV途徑不是只有性行為,美國曾研究,18到69歲男性7%唾液就有高致癌性的HPV,女性則有1%,唾液接觸到黏膜也是傳播HPV的途徑之一,要得到防護的最好方式就是接種HPV疫苗。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菜花(尖形濕疣)也是HPV感染後引起的疾病,若有多重性伴侶者,也一定要接種HPV疫苗;另HPV疫苗也能有效降低陰道癌、頭頸癌風險,他表示最好是男、女生都接種,但受限國家財政經費,目前僅國中女生為公費;國健署說明,HPV疫苗若自費,每劑約5到6千元,李秉穎則建議,若國家財政允許,也應將男生納入公費接種對象,提升群體免疫。

日本之前有極少部分女學生接種HPV疫苗後,稱有全身發出疼痛的「痛痛病」,李秉穎表示,這些所謂「痛痛病」患者接受多次檢查身體都正常,後來發現所謂「痛痛病」其實是類似因「暈針」的心理壓力導致生理反應,日本釐清情況後,已於2、3年前恢復讓女學生全面接種HPV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