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成式AI分析傷口照 中醫大附醫獲選全球第一智慧醫院

2024/02/21 11:46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如今缺少醫護人員,因此可利用智慧化以節省實際工作時間,且生成式AI還能夠提醒醫護可能沒想到的資料。(記者丁奕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AI浪潮席捲全球,各醫院都在研究如何運用AI,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獲國際機構肯定,在全球醫院中脫穎而出,獲全球第一名智慧醫院殊榮。運用生成式AI協助護理師分析傷口狀況、提供衛教建議,幫助護理師減輕工作。

美全球醫療機構智慧醫療的高品質指標HIMSS(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評比「數位健康指標(Digital Health Indicator; DHI)」,中醫大附醫榮獲全球冠軍。

中醫大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現在每家醫院都在做智慧醫療,但智慧醫療不是只要發表論文而已,而是要真的讓病人、醫護人員感受到智慧醫療,並從中都得到好處。

中醫大附醫副院長李光申表示,醫院利用大數據來協助醫師分析情況,包含在心電圖、抽血、超音波等不同的檢查後,將數據整合可直接在平板上一次看清楚;同時還可從麻醉後的數據變化,去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不良變化。

護理人員缺口愈來愈大,如何運用數據協助護理師減輕工作也成為課題。中醫大附醫人工智慧中心副主任王韋竣指出,護理師非常辛苦,平時除了要清潔病人傷口、對病人衛教等,待工作完成後,還需要回到電腦旁輸入護理紀錄。

王韋竣表示,未來護理師可使用「AI輔助護理師」,在照護臥床或行動不便的壓瘡病人時,先拍照上傳傷口圖片,讓AI針對圖片進行初步評估與傷口描述,提醒照護注意事項與建議,提高工作效率,確保紀錄完整。

王韋竣指出,護理師還可利用此工具記錄疼痛病人表情與口述的症狀,生成疼痛評估與描述的文字記錄,協助提高工作效率;這項技術還可應用於飲食控制,護理師分析病人食物照片,估算熱量等資訊,提供適當衛教建議。

周德陽指出,如今缺少醫護人員,因此可利用智慧化以節省實際工作時間,且生成式AI還能夠提醒醫護可能沒想到的資料。至於生成式AI易有「幻覺」的情況,周德陽強調,最終正確性一定會由醫師來做評估,AI不僅可以除錯,還可以給出專業化的建議,相信未來透過訓練AI模型類似情況可越來越少。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獲國際機構肯定,在全球醫院中脫穎而出,獲全球第一名智慧醫院殊榮。(記者丁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