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黑便、胸腹疼痛就醫 嗜酒男罹患食道癌

2024/02/21 11:40

邱男經胃鏡檢查,發現有惡性腫瘤(紅圈處),確診為食道癌。(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65歲邱姓男子有喝酒習慣,日前因解黑便、胸部及腹部出現疼痛而到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他經胃鏡檢查,胃下端有腫瘤,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再由電腦斷層及正子造影檢查,確診為食道癌第二期,經安排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切除,術後順利恢復,並持續於門診追蹤、狀況良好。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指出,食道癌好發於50到70歲的男性,發生的原因與抽菸、喝酒、常吃含亞硝胺的食物、過熱的飲食、及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由於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多數病人都是因出現吞嚥困難、吃不下、體重減輕、胸部或上腹部疼痛、消化道出血解黑便、或慢性咳嗽等症狀時才發現。

經胸腔外科醫師手術後,邱男順利恢復。(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洪吉來表示,早期的食道癌可進行手術治療切除腫瘤,若腫瘤是位在表淺的食道黏膜層,可接受內視鏡手術切除即可;若腫瘤侵犯至食道黏膜下層或更深的位置,則必須以開胸手術切除腫瘤及食道重建。晚期的食道癌治療則會建議以手術搭配放射及化學治療,來提高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

想要預防食道癌發生,洪吉來建議,務必戒菸、戒酒、戒檳榔,避免吃含亞硝胺(醃漬、煙燻)或過熱的食物,同時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來降低食道癌的發生率。由於食道癌不易早期發現,多數食道癌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造成在治療後的預後不佳,因此若有感覺吞嚥異常且超過兩週仍未改善,務必要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釐清病因、正確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提醒預防食道癌,務必戒菸酒、多吃蔬菜水果。(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