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euralink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 馬斯克:能用意念控制滑鼠

2024/02/20 20:01

馬斯克新創公司 Neuralink 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馬斯克19日證實,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復,並能夠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

這是「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方面的研究進展。科學家長期預想,人類大腦神經可以接上電腦的晶片,用腦中所想就可以操作電腦,不再需要動手或者動嘴、動眼睛。

《路透》報導,馬斯克19日在社交平台X發文說,「進展很好,病患看來已經完全康復,並已出現我們可以覺察到的神經效果。患者已經可以透過想法就能在螢幕上移動鼠標。」他表示,Neuralink公司現在正盡可能讓病患能夠點擊更多次滑鼠。

Neuralink並未立即回覆路透要求提供更多細節的請求。

Neuralink去年9月獲得人體試驗的招募核可後,上個月成功在第一位人類患者身上植入了一顆晶片。Neuralink設計出約硬幣大小、用以讀取大腦訊號的晶片,以及負責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的手術機器人。這個全自動機器人會執行打開頭皮、切除部分頭骨、植入晶片及縫合切口等過程,且可自動避開血管。晶片入腦後,上頭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

Neuralink先前已將原型晶片植入猴子頭骨中,並曾展示幾隻猴子「玩」基礎電動遊戲,或透過晶片在螢幕上移動游標等成果。在此之前,晶片也曾被植入豬腦,成功預測小豬走路時各關節的動作。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希望透過在人腦中植入晶片,讓失去視力或行動能力的人恢復能力,首先從幾乎無力控制肌肉的人開始,「我們也相信可讓脊髓損傷的人有機會恢復全身功能」。馬斯克期盼,大腦晶片亦可協助治療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並可協助瀏覽網頁,甚至上傳記憶及心電感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