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悶痛、消化不良 當心萎縮性胃炎! 醫揭4致病因子

2024/02/20 21:01

醫師表示,萎縮性胃炎的症狀無特異性,有症狀者則常以「消化不良」和「悶痛」為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餐後消化不良,小心萎縮性胃炎找上門!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表示,萎縮性胃炎的症狀無特異性,有症狀者則常以「消化不良」和「悶痛」為主。若有吸菸、飲酒習慣、喜吃高鈉飲食者,容易引發胃炎、傷害胃黏膜,因此建議改掉3習慣。另外,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容易引發萎縮性胃炎,建議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降低胃癌機率。

萎縮性胃炎2常見症狀

吳耿良在臉書專頁「吳耿良診所-內科胃腸肝膽科」發文指出,萎縮性胃炎是胃長期慢性發炎的結果。因發炎使胃黏膜充斥發炎細胞而被破壞,讓胃的分泌腺萎縮、胃黏膜變薄,造成胃部的主要細胞壞死、數量減少。

吳耿良進一步解釋,每次的胃炎都會對胃壁造成破壞。當胃壁細胞和主細胞數量減少以後,就不會恢復;若是數量減少到一定程度,連帶造成胃酸、胃蛋白酶分泌不足,就會影響胃的消化功能。

至於萎縮性胃炎的症狀,吳耿良指出,其無特異性,有症狀者則常以「消化不良」和「悶痛」為主,在餐後有明顯的上腹部飽脹、疼痛、噁心、溢酸、食慾不振等消化不良症狀。

萎縮性胃炎 照胃鏡胃壁黏膜偏白

如何分辨萎縮性胃炎和一般胃炎?吳耿良提到,須透過「胃鏡」檢查。萎縮性胃炎在胃鏡底下看起來有胃壁黏膜偏白現象;而一般胃炎則是紅紅的一片。

為何萎縮性胃炎者,胃鏡檢查呈現胃壁黏膜偏白現象?吳耿良說,當胃壁變薄時,會發現胃壁色澤偏白,更嚴重一些就會發現胃壁下層靜脈血管變得明顯。若再進一步進行胃切片,則明顯看出黏膜層下變薄和細胞的減少,即可確定診斷。

除了胃壁變薄、胃壁細胞和主細胞數量減少外,吳耿良表示,有些患者的胃部某些區塊,會變成分泌黏液的「腸黏膜杯狀細胞」,也就是腸道的黏膜細胞卻出現在胃壁裡面,稱為「腸化生」。

出現腸化生不可忽視!吳耿良提醒,萎縮性胃炎胃壁若出現腸化生現象,區域愈來愈多,則未來形成胃癌的機率會增加,發生胃癌的機率約達1%。因此,如果經胃鏡檢查診斷為萎縮性胃炎,「每年」應該要做一次胃鏡追蹤病況。

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機率是一般人2倍

關於萎縮性胃炎好發族群,吳耿良提及,其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的比率略高於男性,有吸菸、喝酒習慣者,還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也是萎縮性胃炎的高危險群。

有研究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發生胃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吳耿良說明,幽門螺旋桿菌在胃上皮感染,分泌有害物質損傷胃上皮細胞,並引起一系列繼發反應,不只會導致萎縮性胃炎,也可能會導致胃癌,因此建議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

醫師提醒,吸菸會引起胃發炎,所以一旦診斷有胃炎、萎縮性胃炎,都建議要戒菸;而酒精對胃黏膜更是直接的傷害,建議戒酒或少量飲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胃壁細胞無法回復 平時保養很重要

飲食、生活習慣恐引發萎縮性胃炎!吳耿良提及,包括愛吃醃漬品、辛辣、太鹹的高鈉飲食;有吸菸、飲酒習慣者,也會引起胃發炎,建議戒菸、酒。胃部的胃壁細胞和主細胞數量一旦減少,就無法回復了,透過藥物治療,控制發炎,可以避免2種細胞數量持續減少,也可以降低腸化生的風險,應耐心配合治療和追蹤。

吳耿良建議,飲食上應選擇清淡、新鮮、不會傷害胃黏膜的食物、三餐規律,細嚼慢咽,保持運動習慣,促進血液循環,有助胃黏膜再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