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頻尿又腰痠當心腎虛! 中醫教自我檢測 快吃3黑食材

2024/02/21 20:53

想改善或預防腎虛,建議可多吃三黑,如掉髮者必吃黑芝麻(左)、黑豆(中)抗氧化、養顏聖品黑木耳(右)。(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虛是不少人關心的事,若長期腎虛恐易出現早衰、老化、退化。中醫師王昱琳表示,想知道自己是否腎虛,可自行透過摸脈方式,或是膚色暗沉沒光澤、有黑眼圈、髮質脆弱、腰痠、頻尿、顏色偏淡、解尿沒力氣等皆是腎虛徵兆。因此,想改善或預防腎虛,建議可多吃三黑,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或是按壓太谿穴、泡腳、多休息。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腎虛?王昱琳在臉書「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與影片指出,手腕凸凸的骨頭對過來有一條動脈,往下移一點就是腎的位置。透過摸脈方式,仔細感受血管的跳動有沒有力氣,如果跳的很小力或摸不到脈,那就要小心可能有腎虛;除摸脈,也可透過以下方式辨別腎虛徵兆:

●看臉:腎虛者,膚色通常都比較暗沉沒光澤,然後也會有黑眼圈,尤其眼周會比較凹陷。

●看頭髮:腎虛者,髮質會特別脆弱,很像秋天的枯葉特別乾澀,也易掉髮或長白頭髮。

●腰部:腰痠是檢測腎虛指標,以中醫觀點,腰為腎之府,如果有長期慢性腰痛,彎腰挺腰都不太順,天氣變化腰痛時不時就會發作一下,就暗示著可能有腎方面問題。

●看小便:腎虛者,常頻尿,喝完水沒多久就一直想尿尿,一小時可尿2至3次,晚上睡覺時,也會爬起來尿2至3次以上,而且尿顏色會比較偏淡,有時甚至會淡到近似於白開水的顏色。

●解尿無力:腎虛者解尿通常就無力,常有滴滴答答、尿不乾淨等情況。

中醫師表示,手腕凸凸的骨頭對過來有一條動脈,往下移一點就是腎的位置。(圖取自王昱琳YouTube影片)

腎虛久易出現早衰、老化、退化

王昱琳表示,腎虛絕對不是只來自於縱慾過度,腎虛原因有很多,最常見就是過勞,除了老人之外,腎虛者很大機率都是因高壓所致,因此,想改善腎虛,建議要好好休息,因為腎氣就像錢,它容易被消耗,腎虛久就會出現各種早衰、老化、退化等症狀,像是眼睛、耳朵退化(如視力模糊、耳鳴和聽力減退)、記憶力變差、性慾低下、性功能障礙、更年期提早報到等,這些退化有時是很難逆轉的,所以充分休息,才能幫助腎氣獲得恢復和補養。

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是補腎好食材

王昱琳接著說,飲食方面則可多吃黑色食材,因為以中醫觀點,黑色入腎,可補養腎。而補腎最好的食材有三黑,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其中黑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含有花青素可以抗氧化;掉髮者必吃黑芝麻,因為它含有豐富鈣質;黑木耳則是養顏聖品,能幫助皮膚變得比較保水、透亮。

按太谿穴 可改善疲勞、月經不順

至於穴位方面,王昱琳強調,可多按壓太谿穴,位於腳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是養腎的重要穴位。常按壓此穴,可改善疲勞、失眠、手腳冰冷、耳鳴,還有對女性的月經不順很有效;此外,其實腎經有很多穴位,都集中在腳踝周圍,所以也可透過睡前泡腳,以溫水泡到小腿肚的地方,對於血液循環有不錯效果。

中醫師表示,太谿穴位於腳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常按壓此穴,可改善疲勞、失眠、手腳冰冷、耳鳴,還有對女性的月經不順很有效。(圖取自王昱琳YouTube影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