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滑囊炎不只出現在膝蓋! 醫:沒有按壓仍會痛

2024/02/20 16:40

醫師指出,較容易出現滑囊炎的部位則一般會在四肢需要轉動或是容易碰撞的地方,如肩膀、手肘、膝蓋、髖部、腳踝等;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能在健身過後出現膝蓋痛、關節腫的症狀,當心是滑囊炎;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滑囊作為緩衝、潤滑角色,分布在全身上下各個轉彎處,也代表說滑囊炎不只會出現在膝蓋上。與肌腱炎不同的是滑囊炎的疼痛感覺不固定,且在沒有按壓的狀況下仍會疼痛。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膝蓋痛是在骨科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症狀,引發的原因除了關節退化、關節炎、肌腱發炎或痛風,其中還有一個很常見卻容易被誤會的原因,為滑囊炎。人體總共大約有150個滑囊,主要是作為緩衝及潤滑的角色,分布在全身上下各個轉彎處,也代表說滑囊炎 不只會出現在膝蓋上。

陳鈺泓說明,滑囊也被稱為滑液囊,以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滑囊就像是一個小袋子,內部含有些許黏液,存在於肌肉、肌腱及骨骼間,幫助關節能夠靈活移動。當關節附近長期過度活動,如:久坐、跪地、搬運物品,容易使滑囊過度摩擦而受損和發炎,進而形成滑囊炎。

陳鈺泓表示,滑囊大多存在於關節處,而較容易出現滑囊炎的部位則一般會在四肢需要轉動或是容易碰撞的地方,如肩膀、手肘、膝蓋、髖部、腳踝等。此外,不同部位的滑囊炎也會有不同的名稱,像是肩膀部位為肩峰下滑囊炎、膝蓋則有髕骨下滑囊炎、腳踝則是跟腱滑囊炎等。

陳鈺泓分享,雖然滑囊炎發生的部位不同,但所產生的症狀有些類似,通常會在發炎位置出現關節疼痛、僵硬,或在急性期會有紅腫、發熱及積水,甚至是活動受限的狀況。與肌腱發炎較大的差異在於,滑囊炎的疼痛感覺不固定,且在沒有按壓的狀況下仍會疼痛。

至於滑囊炎治療方面,他說,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一般會以冰敷、休息並搭配消炎止痛藥即可獲得緩解;若是較嚴重的感染,則會評估使用抗生素、注射類固醇等方式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