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熬夜、憋尿恐引陰道炎上身 中醫:「這」能根治又不易復發

2024/02/20 21:10

中醫師指出,長期熬夜容易引起內分泌異常,引起泌乳激素升高、黃體功能不足、多囊卵巢、卵巢早衰等婦科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女性都有過私密處搔癢、分泌物過多、私處有灼燒感等情況,小心是陰道炎;對此,中醫師鄒知秀在臉書「中醫師 鄒知秀 Dr.Emma」表示,熬夜、壓力大、重口味飲食、憋尿、壞心情等,都是引起發炎的原因。她站在中醫角度說明,疏通肝經是治療陰道炎很有效的方法,能根本治療,還不易復發。

鄒知秀指出,陰道炎大致分成3種細菌性,分別為黴菌、念珠菌、陰道滴蟲感染,呈現的症狀有所差異,須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常見症狀為分泌物變多,正常的白帶應為白色或透明、無味,異常白帶除了量增加,還可能有異味、顏色異常(灰白色、黃綠色等),且質地黏稠或泡沫狀等、私密處不適感,搔癢、紅腫、灼熱、有異味等狀況。以下為鄒知秀說明陰道發炎原因。

●熬夜: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內分泌系統,平時就要照顧好,長期熬夜容易引起內分泌異常,引起泌乳激素升高、黃體功能不足、多囊卵巢、卵巢早衰等婦科問題。

●壓力大:心情緊張、難以放鬆,難免影響休息與睡眠,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下降,發炎病症易復發。

●壞心情:女性若經常生氣,容易氣血不順、內分泌失調,引起月經不順、婦科疾病等。

●重口味飲食:甜食、油炸、辛辣等重口味飲食,都會讓發炎狀況更嚴重,而長期飲酒也容易讓婦科問題找上門。

●憋尿:每天攝取足夠水份,讓身體毒素能藉由尿液排出,但若因工作忙碌而憋尿,會導致毒素留在體內,可能加重發炎。

鄒知秀表示,西醫常叮囑患者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像是私密處清潔、避免穿太緊與不吸汗的內褲等。站在中醫角度,體內寒濕、濕熱也可能導致陰道內菌叢失衡,產生陰道炎症狀,若不解決病因、很容易復發。

鄒知秀分享,疏通肝經是治療陰道炎很有效的方法,肝經循行路線經過生殖系統,藉由疏通肝經的易堵塞穴位,讓陰道局部氣血正常運行,幫助陰道局部環境恢復平衡,根本治療、病症不容易復發。她也提醒,若有密處搔癢、分泌物多、有異味、灼熱等狀況,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應即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