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說話有氣無力好沙啞? 治療師教「前置共鳴」4步驟

2024/02/19 22:40

張詠絜分享4步驟練習前置共鳴,第1步為先將手放在鼻頭上發出「嗯哼」的聲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講話總是聽起來沙啞,聽起來有氣無力?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張詠絜分享4步驟練習前置共鳴:先將手放在鼻頭上發出「嗯哼」的聲音,接著開始發出注音ㄇ的音,逐漸進展至單詞、短句、長句,最後延伸到其他句子。能夠讓說話更輕鬆、更具穿透力。

「為什麼要練習共鳴?我又沒有要變成聲樂家」張詠絜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影片解答常見疑惑,其實說話也需要用到共鳴,這樣做可以帶來2大好處:

讓發聲更輕鬆:若是一些長時間需要說話的職業,譬如老師、銷售員等。如果可以用共鳴腔,再搭配腹式呼吸。可以大幅減少發聲肌肉負擔,不但可以輕鬆說話,聲音也會比較宏亮。

增強穿透力:使用共鳴可以增強聲音穿透力。張詠絜比喻,聲樂家在唱歌的時候,就算不別麥克風,聲音也能廣傳整個表演場地。當我們運用共鳴時,即使身處吵雜場所,聲音也會比較相對突出,就算跟談話對象距離有一段距離,對方也可以輕易地聽到你的聲音,輕鬆地將聲音推送出去。

人體也有「音箱」 發聲練習增強穿透力

張詠絜形容,吉他靠音箱共鳴,讓聲音可以投射出去,同樣的,人體也有空腔,這些就是我們的音箱,包括胸腔、喉腔、口腔跟鼻腔等,只要空氣能在當中震動的都算。而語言治療師常說的前置共鳴指的是將聲音集中於鼻腔、口腔前半部,讓聲音更有效的往外推。並分享練習4步驟如下:

1.先將手放在鼻頭上,輕輕地發出「嗯哼」的聲音,感受鼻頭微微振動。

2.接著開始發出注音ㄇ或英文M開頭的音,這些音都會使聲音集中在前置共鳴腔。

3.從單音開始練習,逐漸進展至單詞、短句、長句。如:貓咪、毛線、牡蠣等。

4.延伸到其他沒有ㄇ音的詞彙和句子,慢慢改變自己的說話習慣。

喉部放鬆運動5招

另,張詠絜也分享喉部放鬆運動5步驟,並提醒,在施行放鬆運動前應注意3技巧:在動作的範圍要大、動作的速度要慢、可以拉到有一點肌肉緊緊的感覺,但不到痛的程度。在做喉頸部的放鬆運動時,一定要記得先放鬆大肌肉,再放鬆小肌肉,順序不可反過來,如下:

1.手臂畫大圈,前後各10秒(放鬆胸背)。

2.頭部四面傾倒各10秒(放鬆肩頸)。

3.頭部側拉,看向左右邊各10秒,然後旋轉頭部順、逆時鐘各10圈(放鬆肩頸)。

4.以2到3根手指放於喉結處,左右輕推各10次,以放鬆喉部小肌肉(放鬆小肌肉)。

5.最後模擬打哈欠的聲音來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