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在社群發佈自拍照? 專家:別讓「按讚數」影響自信

2024/02/19 20:15

研究顯示,青少年發佈自拍照並獲得「讚」時,他們會感受到社會的認可和更高的自信,反之恐影響自尊和自信,需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拍、記錄生活中的點滴發佈到社群媒體是許多青少年的日常,但專家提醒,如果青少年為了獲取更多認可,將自拍照過度修飾、美化,不斷查看按讚數、留言,父母需留意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安全地使用社群。

防網路霸凌 家長可以這樣做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群網路改變了青少年與他人及世界互動的方式,網路世界具有不可逆轉的特性,自拍照片一發佈就永久留存,即便刪除也不會真的消失,很難控制是否會被他人不當使用,讓自己陷入被陌生人關注或網路霸凌的潛在風險。

社群發佈自拍照可能會影響青少年自尊和心理健康,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使用網路與手機的習慣,葉雅馨建議父母透過5個方式,避免讓孩子陷入被陌生人關注或網路霸凌的潛在風險。

●傾聽感受:鼓勵青少年表達對自拍和社群媒體的想法和感受。

●討論安危:社群網路潛在危險、如何安全的使用。

●建立習慣:設定螢幕使用時間、隱私及界線,培養健康使用網路社群習慣。

●擁抱真實:讓青少年瞭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完美不代表不好,勇敢做自己不依賴濾鏡。

●以身作則:成為孩子使用社群網路時的學習對象。

根據2023年11月發表於《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TODAY)的文章指出,自拍照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並引起對「讚」的過度關注。

該文章指出,雖然自拍看起來似乎無害,但當它們與社群媒體結合可能對青少年產生負面影響。根據2022年的一項調查,28%的8至18歲女孩會將照片美化、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吸引力後才發佈,而在社群媒體滑看編輯過的照片可能會導致青少年對自己的外表有負面感受和不安全感。

一項2019年敘事評論研究則顯示,青少年發佈自拍照並獲得「讚」時,他們會感受到社會的認可和更高的自信;然而,缺乏「讚」可能會導致不被接受的感覺;另一項2022年的概括性評論針對68項探討社群媒體對青少年影響的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憂鬱、焦慮和成癮。

過度修整照片 不利身心健康

成大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說明,青少年階段尋求自我價值,比較會從外顯的表徵來獲取,像是他們會崇拜偶像,透過外在形象打扮來襯托自己的價值,把自己塑造的很好看再放到社群媒體,藉由網路社群來面對群眾,剛開始會有安全感,但如果想藉此找到自我價值,在網路上沒有獲得預期的讚美、按讚數,可能會產生負面感受,不斷累積負面經驗反倒會降低自信,另一方面也可能會產生攻擊心態,批評或是批判別人放的生活美照。

董旭英提醒,利用網路功能展示個人優點,是人際溝通的一種正向表達,但如果出發點是彌補生活上、真實世界的不足就要特別留意,建議父母或師長,發現青少年花太多時間修整照片、非常在意上傳後其他人給予的反應時,可試著和他們溝通,討論這個行為會得到哪些快樂,從根源的動機來引導他們,除了外表,還有很多方式可以獲得自我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