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矯正力道過強易陷「過山車效應」 牙醫:恐難清潔、露齦笑

2024/02/19 17:01

牙醫師指出,理想的牙齒矯正狀況應該要接近平行移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醫師,可不可以加大矯正力道,讓牙齒排整齊的速度變更快?」矯正專科牙醫師王泳泉釋疑,當矯正線力道太強,強行拉動牙齒會產生部分副作用,像是牙齒排列出現如雲霄飛車般弧線狀的「過山車效應」,可能會導致難以清潔、牙根太靠近骨頭以及露齦笑等風險。

王泳泉在臉書專頁「矯矯者的真心話_矯正專科王泳泉醫師」發文分享,若出現過山車效應,牙齒排列有很大的弧線,就像是刺激驚悚的雲霄飛車一樣。後牙都往前倒,前牙往後倒,導致牙冠(牙齒上半部分)靠在一起,但是牙根的部分(牙齒下半部),還是分開的。

他說明,理想上來說,牙齒應該要接近平行移動,當矯正出現過山車效應,有可能會導致幾個問題。比如說:難以清潔、牙齒縫隙大、容易塞食物、還有牙根太靠近骨頭,對健康也有不良影響、以及露齦笑的風險。
⠀⠀⠀
王泳泉表示,如果前牙的牙冠往內收,牙根卻沒有跟著移動,會有牙齒內傾、外觀暴牙、牙齦較明顯的狀況。矯正時不應操之過急,要記得定期回診,讓醫師確認牙齒的移動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