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壓力大胃食道逆流常跑急診 中醫助安神解痛

2024/02/19 17:00

中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口酸口苦口臭」、「胸口灼熱」、「喉嚨卡住」或「說話困難」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女子罹患胃食道逆流,長期服用西藥控制,本來都效果不錯,後因轉換工作壓力過大,導致連成藥及處方藥都無法止痛,有時吃到止痛藥甚至會加重胃痛,幾乎每個月都會跑急診,後來轉至中醫就診。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用「寧心安神」的處方幫助患者擺脫悶痛,她指出,中醫以三焦角度治療胃食道逆流,改善患者情緒,治療效果非常明顯。

從「三焦」角度治療胃食道逆流

李姿宜表示,胃食道逆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口酸口苦口臭」、「胸口灼熱」、「喉嚨卡住」或「說話困難」等症狀,中醫從「三焦」的角度去治療,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效果,所謂的三焦分為上焦、中焦、下焦。

上焦:對應到心肺,其中包含情緒、壓力的處理,上面那位患者就是用上焦方緩解的。

中焦:對應到肝脾胃、大小腸,其中包含胃口、排便、消化吸收的功能,通常都會因為飲食失節,如吃太快,吃不新鮮的食物,調味過重的食物或接觸到過敏的食物,都會導致中焦問題的逆流。

下焦:對應到腎及相火,關係到身體自我的修復能力及自我調節力,因此,此類逆流患者大多會出現在長時間的熬夜或失眠後,體力不足的情況下發作。

李姿宜提到,大部分的逆流患者問題都出在中焦的位置,少數的患者問題會卡在上焦或下焦,需要大小夜輪班或本身就有睡眠障礙的患者通常都必須先從上焦或下焦處理,才有辦法將逆流的狀態解除。

中醫從「三焦」角度治療胃食道逆流。(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內關穴、旋覆花茶 緩解腸胃不適

至於如何預防逆流,李姿宜說,除了注重飲食習慣,細嚼慢嚥,選擇原型食物,減少重口味食物攝取之外,保持心情愉悅穩定,定期運動紓壓,良好的睡眠品質都是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好方法。她也分享緩解腸胃不適的穴道及中藥茶飲。

內關穴:小手臂內側兩筋之間距離腕橫紋約三指幅寬,重按會有痠脹感,針刺時偶有通電感,因為兩手都有內關穴,要選按下去較痠的手臂較有效。若是在三伏貼或三九貼時期,取此穴敷貼也可以有很好的保養效果。

旋覆花茶:旋覆花5分、炙甘草1錢、冰糖少許。旋覆花可降氣化痰,降逆止嘔,炙甘草具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冰糖能滋養胃陰,協助胃黏膜修復及強化。

沖泡方法:熱水沖泡數分鐘拿起,可反覆沖泡多次,一日一包。

內關穴幫助緩解腸胃不適。(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