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當心釀脫甲症! 醫:避免泡水、外力碰撞

2024/02/19 13:30

醫師表示,要確認並且矯正脫甲原因,大部分脫甲症都會自行痊癒,在指甲修復的過程,儘量避免泡水或者外力碰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感染為兒童常見的疾病,若此時指甲突然裂成兩半,當心是腸病毒引起的脫甲症。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郭康凌表示,除腸病毒所致,微生物感染、自體免疫疾病、特定藥物、外力撞擊等也會引起脫甲症。因此,治療方式,只要確認並且矯正脫甲原因,大部分脫甲症都會自行痊癒,在指甲修復的過程,儘量避免泡水或者外力碰撞。

脫甲症是什麼?郭康凌在臉書專頁「郭康凌皮膚科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解釋,是指近端指甲橫向斷裂或分層的狀況。然而,腸病毒造成脫甲症原因,主要是過去認為是腸病毒的手足口病,在指甲附近的皮膚病灶例如水泡紅疹等,造成的指甲生長異常,但是許多研究案例也發現,沒有皮膚疹的指甲,也可能出現脫甲。

郭康凌接著說,目前則認為,特定人類腸病毒的病毒株,例如克沙奇病毒A6(CVA6),特別容易導致指甲基質的功能異常,而造成暫時性的指甲生長中斷,大多在手足口病發生後1-2個月後出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