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雨水節氣宜健脾利濕! 中醫推1甜湯養陰生津

2024/02/19 12:29

中醫師表示,養護脾胃是雨水飲食保健之鑰,可均衡食用味甘性平稍溫的食物來健脾利濕;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9日)是節氣雨水,此節氣過後,春風遍吹,雨水增多,易溫差變化大。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郭大維表示,此時寒濕之邪較易困遏脾胃,濕邪的特性是黏膩重濁,難以祛除,所以養護脾胃是雨水飲食保健之鑰,可均衡食用味甘性平稍溫的食物來健脾利濕。另,平時也可煮甜湯「山藥白木耳紅豆湯」,食材中山藥有健脾功效,紅豆則可利水、白木耳滋陰生津三者搭配則可起到健脾利水、養陰生津的功效。

郭大維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指出,雨水養生首要就是做好保暖,因進入雨水節氣後,雖溫暖的春陽慢慢升發,在晴天的正中午甚至艷陽出讓人感到悶熱,但到傍晚尚未退散的寒氣隨著陽光退去而又風起或是下起雨,此時,人體的溫度調節功能跟不上外在天氣變化,感冒很容易趁虛而入。

郭大維接著說,穿著上可採洋蔥式穿法,「風從頸後入」頭頸後背跟腹部是上半身保暖重點,因身體背部跟腹部分別有統攝全身陽氣跟陰氣的「督脈和任脈」,背部督脈兩旁又有護衛身體的「膀胱經」,做好防護預防感冒也讓腸胃消化不受寒濕影響。除此之外,日常也可煮養身湯品、飲品、甜品。

中醫師表示,由於雨水節氣後,雨水增多,易致早晚溫差大,因此日常建議可採洋蔥式穿法,頭頸後背跟腹部是上半身保暖重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蓮藕山藥排骨湯

●材料:蓮藕和山藥各500g、芡實和炒薏苡仁各30g、赤小豆100g、豬排骨500g、白酒、精鹽等。

●做法:先將豬排骨,洗淨,斬塊,放進沸水中稍焯,撈出用冷水沖洗乾淨血沫;蓮藕、山藥分別去皮,洗淨,滾刀切厚塊;連同洗淨其他食材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許,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2小時。

●功效:健脾祛濕、養陰生津。

健脾祛濕茶

●材料:黨參20g、炒白术20g、白茯苓20g、製陳皮15g、紅棗5粒。

●做法:將上述材料,洗淨後,用熱水悶泡約10分鐘或滾水煮,以養生茶替代手搖杯飲料。

●功效:健脾祛濕,理氣養血。

山藥白木耳紅豆湯

●材料:山藥100克、紅豆50克、白木耳50公克、小米適量。

●做法:將紅豆和小米、山藥、白木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一起煮粥即可。

●功效:山藥有健脾的功效,紅豆則可以利水、白木耳滋陰生津三者搭配則可以起到健脾利水、養陰生津的功效,非常適合雨水時節養生食用。若是腸胃較虛寒或是孕婦等特殊狀況者,飲食建議先詢問過中醫師。

宜做溫和放鬆運動 讓全身活絡

郭大維表示,除上述飲食外,動能生陽,汗能排濕,雨水後天氣變化不定,也易引起情緒波動起伏,像精神鬱悶、整天疲累提不起勁、睡覺時躺在床上卻思慮不斷;因雨水早晚體感仍較寒涼,尤其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不宜做過於激烈運動,可選較溫和放鬆運動,如散步、深展操、八段錦、太極拳等可讓全身活絡,也能讓心情較開展悅定,很適合忙碌而浮躁者。

中醫師表示,因雨水早晚體感仍較寒涼,尤其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不宜做過於激烈運動,可選較溫和放鬆運動,如散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晚餐後泡溫熱水 助保暖又助眠

至於其它養生法寶。郭大維也建議,雨水時節「風、寒、濕」當道,患者常有晚上會腳底冷到難入睡困擾,或在被窩裡下肢仍冷得打哆嗦,所謂濕由腳下起,寒從腳底生,晚餐後可用大約到小腿高度的桶子,以溫熱水(約攝氏40至45度,不宜太燙),泡雙腳約15至20分鐘,對平素下肢易冰冷、筋骨關節變天易痠痛者能起到溫通散寒,通經活絡功用,也能幫助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