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魔女重訓手臂腫脹像大力水手 因二頭肌肌腱斷裂

2024/02/19 11:48

47歲的陳小姐舉啞鈴重訓時忽然右手臂一陣劇烈疼痛,手臂並腫脹像是大力水手卜派的二頭肌。(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47歲的陳小姐相當重視健康和身材,幾乎每天到健身房報到,日前在舉啞鈴時忽然右手臂一陣劇烈疼痛,手臂接著腫脹像是大力水手卜派的二頭肌,因冰敷、吃止痛藥都沒好轉,前往骨科檢查才發現是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經醫師進行微創關節鏡肌腱縫合固定手術,3週後就開始練習做關節活動的訓練,目前已重新回到健身房,開心重拾平時喜好的運動習慣。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黃贊文部長表示,該名患者到院時安排檢查,確診是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二頭肌連結到肩膀分為長頭肌腱和短頭肌腱,長頭肌腱較容易斷裂,此症狀一般好發在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的慣用手,斷裂時當肘關節彎曲時上臂會出現像卜派一樣腫大的情形。

47歲的陳小姐舉啞鈴重訓時忽然右手臂一陣劇烈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黃贊文表示,二頭肌肌腱斷裂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抽菸、肥胖、服用類固醇或手臂過度使用,其他像是使用quinolone類的抗生素、糖尿病、腎臟病或紅斑性狼瘡也有可能會發生。

運動醫學中心劉永川醫師表示,二頭肌長頭肌腱斷裂若沒有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可考慮保守治療。但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上比較需要使用到手臂的肌力、無法接受患側較腫大的二頭肌和會偶爾抽筋的困擾,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劉永川指出,二頭肌腱斷裂的患者,容易合併有肩關節旋轉肌的受傷,當確認有旋轉肌的問題時,會建議安排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是將二頭肌肌腱固定在肱骨頭上,但是若斷裂的位置比較靠近關節且合併旋轉肌破裂等問題,則使用內視鏡的方式進行肌鍵固定和旋轉肌的修補。

劉永川建議,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為了預防運動傷害,最好養成運動前暖身,運動後伸展放鬆的習慣。若是發生二頭肌腫脹疼痛,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肩關節旋轉肌的受傷,才可以開心運動。

劉永川醫師提醒,民眾若是發生二頭肌腫脹疼痛,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檢查,並確認是否有肩關節旋轉肌受傷,才可以開心運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