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銀髮俱樂部先修班 「動健康」預防退化失智

2024/02/18 17:52

社區銀髮俱樂部內的長者寫得一手好字。(記者董冠怡攝)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65歲以上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有倍增趨勢。截至去年12月,新北市長者達72萬8177人,佔全市總人口數18%,已成高齡社會的縮影。因應銀髮浪潮,市府社會局推出銀髮俱樂部先修班,補助並鼓勵公寓大廈活用公共空間舉辦樂齡課程,長者下樓就能「動健康」又「凍齡」,延緩身體機能退化。

社區長者畫作。(記者董冠怡攝)

新北市2012年開始推行「銀髮俱樂部」政策,29區1032里至今設有1194處,並接續推動「銀髮俱樂部先修班」,將觸角延伸至公寓大廈,其中1萬770處設有管理組織,兼具發展社區式福利服務的潛力。

長輩們分享個人手工藝成果。(記者董冠怡攝)

中和區世紀皇家公寓大廈為首座由管委會申請並核定通過銀髮俱樂部3.0的公寓大廈,也是先修班的觀摩指標。執行長陳世鴻指出,六都過半人口集中於都市,居住型態以公寓大廈為主,多具備完善公共空間、住戶下樓即可使用服務,也能適時掌握長者近況。若以服務量能劃分5個等級,先修班為0.5,可以說是銀髮俱樂部的前導計畫,主要著重較為基礎的健康促進與文康休閒,期盼提高申請意願,時間為期8週;進入到俱樂部的階段之後,又可區分為1.0至4.0,時間以年起跳,每週至少開放2個時段以上。

銀髮俱樂部先修班執行長陳世鴻。(記者董冠怡攝)

87歲黃阿嬤坐輪椅,每週要做3次復健,但仍會好好把握上課時間,像是肌耐力訓練、樂齡運動、手工藝創作等,課程都不一樣,不會覺得無聊,而且彼此互相關懷照應,非常開心,家屬也安心。她笑咪咪地說,跟老友們分享時,對方聽了好羨慕,希望也可以加入。

71歲「班長」丁大哥認為,如果家人都去上班,長者退休後整天沒事做,不是看電視就是躺床,容易導致體力下滑、智力減退,到樓下社區據點上課,可與志工、鄰居聊天互動,延緩退化速度,並自豪在男性住戶中出席率高,「想趁體力還行的時候趴趴走!」

林玉燕種子教師。(記者董冠怡攝)

動健康種子教師林玉燕說,「退休」是人生最後一座最重要的橋,一般人提到老,大概會先想到全身無力動不了,以「人生五十才開始」的角度去看,77歲相當於青壯年,現在每天都要出門授課,「我是做快樂的,所以不覺得累!」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從2022年7月1日起至今年1月31日,銀髮俱樂部先修班統計共173案,每一個管委會每年補助1案,最高2萬元,以每案至少開設8堂課計算,已經舉辦1390堂、1萬6669人次受惠;服務專線29603456#3802。

長者動健康預防失智。(記者董冠怡攝)

銀髮俱樂部依據服務量能可區分為5個等級。(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