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泡泡尿看腎臟健康 醫建議怎麼掌握

2024/02/19 09:40

巫漢盟分享4方法,幫助判斷兒童泡泡尿成因,如:上完廁所多看3秒再沖、看早起第一泡尿較準確、觀察學校尿液篩檢數值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尿尿發泡的狀況雖不在多數,然而一旦發生別輕忽,可能是腎臟疾病的早期警訊!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兒童尿尿發泡嚴重性可大可小,一旦發生必須持續追蹤以避免引起腎臟病變。分享4方法幫助判斷,包含:上完廁所多看3秒再沖、看早起第一泡尿較準確、觀察學校尿液篩檢數值、至小兒腎臟科檢查。

巫漢盟於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表示,事實上小朋友尿尿發泡的狀況比例不算高,不過一旦發生不容小覷,輕者可只是姿態性蛋白尿;嚴重者可能是腎臟出問題,泡泡尿也常作為是腎臟疾病的早期觀察指標。

巫漢盟表示,蛋白尿指的是尿液中的蛋白質過高,會造成泡泡增加,大多時候孩子上完廁所都會立即沖水,也因此尿尿發泡的狀況多是在學校健檢時才發現,學校的尿液篩檢可測出孩子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膿尿,若出現異常則建議進一步就醫詳查。

出現蛋白尿先免驚 若是姿態性蛋白尿屬良性

巫漢盟說,尿尿發泡狀況常見2種情形:男生站著解便,因為站立衝擊大容易有泡泡,但大多幾秒內就會消失;或水喝太少,尿液較濃縮,便容易產生泡沫。至於臨床上常出現蛋白尿的情形則有以下2種:

姿態性蛋白尿:當孩子剛運動完,上完廁所就容易有蛋白尿,但若是平躺後(如早上剛睡醒)解小便則沒有,就屬於良性蛋白尿,只需長期追蹤即可。

腎臟功能缺陷:臨床上當尿液檢查出蛋白尿,通常會合併膿尿、高血壓、貧血、生長遲緩等現象,原因主要是腎臟功能不全,甚至腎臟萎縮,而通常須持續追蹤3次晨間尿,當3次結果都出現蛋白尿情形才成立。

上完廁所多看幾秒、注意尿液篩檢數值

巫漢盟說,基本上大約只有1/1000的兒童會有蛋白尿的狀況,雖然比例不算高,一旦發生須持續追蹤,避免引起更多腎臟病變,以下4個方法可以幫助判斷:

上完廁所多看3秒再沖:請孩子上完廁所後,觀察一下自己的尿液狀況,包括顏色、泡沫、濃度、味道,若有異常須告知爸媽。

早起第一泡尿較準確:避免出現假陽性,建議觀察早起的第一泡尿,另外若是發燒、運動、壓力過大、脫水或剛吃完早餐,也可能造成假陽性,應排除這些狀況再解便觀察。

學校尿液篩檢:大多學校在小一、小四、國一開學時皆會有尿液篩檢,可觀察該數值是否正常。

小兒腎臟科檢查:假使學校健檢異常、自己觀察也連續多次有尿尿發泡情形,則應至小兒腎臟科進一步檢查,包括抽血、腎臟超音波,以確定腎臟與泌尿系統是否有異常。

巫漢盟分享4方法,有助判斷兒童尿尿發泡原因。(圖擷取自臉書「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

巫漢盟提醒,出現蛋白尿表示腎功能代謝蛋白質的功能下滑,因此須注意日常飲食是否吃過量的蛋白質,建議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不過多也不過少,並且以新鮮、原型食材為主,才能降低腎臟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