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性澱粉不是減肥神丹! 小心代償心理吃更多

2024/02/19 06:30

營養師指出,抗性澱粉較不易消化,熱量比一般澱粉低,其種類有,生的澱粉,未熟化完全,如生馬鈴薯等。(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認為抗性澱粉是減肥萬靈丹,但若沒控制好份量,恐越吃越肥;對此,營養師鄭惠文表示,抗性澱粉不是神,還需考慮以下幾點:抗性澱粉占比非常少、冷食的食安風險較高、選擇較少執行困難、代償心理吃更多。她提醒,若單純想靠抗性澱粉減肥,需三思。

鄭惠文在臉書「Rain Bread 飲食信仰-鄭惠文營養師」發文指出,抗性澱粉較不易消化,熱量比一般澱粉低。常見種類有:完整的穀物、豆類中,可把抗性澱粉想像為膳食纖維的一種、生的澱粉,未熟化完全,如綠香蕉、生馬鈴薯。以及冷卻後回凝的澱粉,如冷飯、冷地瓜等。

鄭惠文說明,把100克剛煮好的白飯拿去冰以後,也大約只有1克的澱粉會轉成抗性澱粉,因此你吃100克剛煮好的白飯,和100克冰過再復熱的白飯,熱量只差不到2大卡。她補充,一般澱粉1公克約4大卡,1公克抗性澱粉約2.8大卡。

鄭惠文表示,細菌最容易孳生的溫度是攝氏7至60度之間,又稱危險溫度帶,食物從冰箱拿出來後,通常不會冰冰的直接吃,會經過退冰接近室溫才好入口,此時正是細菌瘋狂孳生的溫度,因此冷食要盡快吃完,別放太久。

鄭惠文分享, 冷飯、冷麵、冷玉米、冷地瓜、冷南瓜、冷芋頭、冷馬鈴薯、冷山藥、冷菱角、冷紅豆湯、冷綠豆湯等都屬抗性澱粉,但亞洲胃吃不了幾天冷食,任何減肥方法一旦執行困難,都不會是好方法。她也指出,若深信抗性澱粉可以減肥,而沒有控制份量,甚至比吃熱食還要多,小心本末倒置,越吃越肥。

鄭惠文強調,抗性澱粉還是有一定的益處,例如延緩血糖上升,但如果,單純想靠抗性澱粉減肥,請三思,減肥永遠有更好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