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嚴重併發氣喘!新冠疫情升溫 挑戰醫療量能

2024/02/18 14:32

因春節期間出遊頻繁,呼吸道疾病的疫情升溫。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年後,有醫師直呼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加了,更有耳鼻喉科醫師分享,在年前從沒感染過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天選之人」們,在春節期間紛紛確診。耳鼻喉科醫師張弘表示,年後幾天疫情明顯升溫,將延燒到何時則須待觀察。

張弘在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表示,年節不少聚餐與遊樂,加上很多人不愛戴口罩,不少人確診新冠,有發高燒、痠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張弘表示,門診有不少「天選之人」新冠確診。原因應當是年節聚餐,加上口罩令解封,病毒傳播更加快速。「年後這幾天的疫情持續升溫,挑戰醫療量能。會延燒的什麼時候?有待觀察。」

同時他補充,因新冠求診的患者,普遍有明顯不適,包含高燒、酸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他們的症狀有時會長達1-2週以上,併發鼻竇炎、支氣管炎、嗅覺異常、氣喘。

最後張弘提醒,疫情一直在,建議出入人多公共場所時應當戴口罩、勤洗手,發燒患者先行居家快篩再就診,並做好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在除夕前,衛福部疾管署便示警春節連假到元宵節,疫情極有可能升溫。疾管署在17日說明,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亦以JN.1 (69%)為多。

疾管署表示,近日各級學校開學、元宵燈節活動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上升,2023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分別占97%及98%,提醒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民眾,儘速完成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關於疫苗接種狀態,疾管署表示,開工後疫苗打氣漸回溫;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74.9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54.2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0.7萬人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