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婦女少用化妝品 醫授「7招」減少塑化劑暴露風險

2024/02/21 15:05

醫師表示,懷孕婦女應減少化妝品的使用, 多使用天然成分之各人衛生用品,減少塑化劑暴露風險;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塑化劑無所不在,無論是將熱湯裝進塑膠袋裡,或者用塑膠容器泡手搖飲,都會加速溶出。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表示,生活中可能接觸的塑化劑,以飲食為主佔70%,提供減少塑化劑暴露風險7項建議,例如:避免用塑膠袋與各種塑膠容器盛裝飲料或食物 ,尤其溫熱飲料或食物、勤洗手、懷孕婦女應減少化妝品 (如香水、乳霜 、指甲油等)的使用。

黃士倫在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說明,塑化劑是塑膠製品成型時的添加物, 一共超過百餘種,起雲劑是一種食品添加劑,用以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 果汁、優酪乳及果凍等。

DEHP是塑膠製品常用的其中一種塑化劑,是無色、無味的液體,他表示,過去國內曾發現違法將DEHP添加在食品中當作起雲劑, 之後又查出部分食品也含有其他塑化劑,而這些塑化劑普遍添加於各種塑膠產品中,在製造使用加工加熱或磨損而使塑化劑成分逸散,以至存於空氣、食物、飲水裡。

塑化劑的可能危害,他提到,塑化劑需要極大量才會導致動物的急性毒性。 塑化劑算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有抗雄性激素作用 ,所以最令人關心的是它對男童的可能負面影響 。人類相關研究仍然有限, 所以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尚無定論。

生活中可能接觸的塑化劑

除了違法添加在食品的塑化劑之外,許多塑膠產品都可能釋出各種塑化劑,他表示,人類可透過飲食、呼吸或皮膚接觸而暴露於塑化劑,其中以飲食為主,約佔一般人暴露量的70%以上,其他如使用化妝品,個人衛生用品、醫療行為等也是可能暴露源。

他說明,塑化劑會經由食品外包裝之塑膠包材或容器滲出而汙染食物。尤其塑膠包材或容器在微波、蒸煮加熱,食物油脂含量較高時,更易滲出而汙染食物。電纜線塑膠外皮為室內環境中DEHP產生來源,隨著電纜線使用時溫度上升DEHP逸散濃度隨之增加。保鮮膜或塑膠容器經微波加熱後會有大量DEHP的釋出,不僅汙染食物,亦會逸散於空氣中冷凝後附著於室內灰塵。

減少塑化劑暴露風險7建議

●避免用塑膠袋與各種塑膠容器盛裝飲料或食物 ,尤其溫熱飲料或食物。

●避免以保鮮膜、塑膠袋、塑膠容器、盛裝食物微波加熱或蒸煮。

●避免用保鮮膜、塑膠袋盛裝油性食物。

●勤洗手,尤其養成吃東西前洗手的習慣。

●兒童避免在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

●兒童避免使用未標示 『不含塑化劑』的塑膠玩具、奶嘴。

●懷孕婦女應減少化妝品 (如香水、乳霜 、指甲油等)的使用, 多使用天然成分之各人衛生用品。

男童異常性徵候檢查

●男性女乳化:男性女乳症主要原因是雄激素和雌性素荷爾蒙失衡所致,由於雌激素比例增加刺激了男性乳房組織有腺體增生(>0.5cm)進而腫脹疼痛。

●檢查有無尿到下裂、隱睪症等異常。

●檢查性發育是否異常:

新生兒: 生殖器長度小於2公分可能異常。

1個月-13歲: 評估生殖器外觀是否異常。

大於14歲: 應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最大直徑應大於2.5公分)生殖器變長、 出現陰毛等。

4.注意女童異常性徵候: 8歲以前如果出現明顯第二性徵則可能異常(性早熟):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10歲以前出現月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