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洋蔥、蘋果皮別急著丟! 營養師點1關鍵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2024/02/17 18:35

營養師指出,槲皮素主要存在洋蔥和蘋果表皮部分,果肉含量極低甚至無;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天日夜溫差大,若在寒冷時段未注意保暖,容易有感冒風險。營養師顏瑜萱指出,許多家長都會在此時為小孩燉煮「洋蔥蘋果」水,因當中所含的槲皮素被認為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但她表示,其實槲皮素主要存在洋蔥和蘋果表皮部分,果肉含量極低,建議蘋果洗淨後帶皮直接吃最好;至於洋蔥則可將皮洗淨水煮,留下的水再拿來飲用或煮飯。

槲皮素具3大活性

顏瑜萱於臉書粉專「瑜萱營養師」發文指出,槲皮素是一種水溶性的黃酮類植化素,文獻指出具有以下活性:

抗氧化:槲皮素可以清除自由基,且結構上比花青素具有更高的抗氧化活性。

抗過敏:槲皮素可與蛋白質相互作用,調節致敏過程,並直接作用於肥大細胞等過敏反應細胞,抑制組織胺釋放,進而舒緩症狀。

抗發炎:槲皮素可以減少促細胞發炎因子「白三烯」的產生,改善T細胞(Th1/Th2)的平衡,並抑制發炎細胞素的產生。

富含槲皮素飲食一次看 「紫洋蔥」登冠

顏瑜萱表示,洋蔥和蘋果是飲食中最常見的槲皮素來源,且因為槲皮素具有防紫外線功能,所以主要存在洋蔥表皮(含量約284到486mg/kg)和蘋果皮(含量約21到72mg/kg) ,果肉含量極低甚至是無,洋蔥的槲皮素也因品種不同而含量不等,其中含量最高為紫洋蔥。

其他天然蔬菜水果、藥草像是綠色花椰菜、蘆筍、莓果、藍靛果忍冬、食用金銀花、山茱萸等也富含槲皮素。此外,茶和葡萄酒也有,特別是紅茶和烏龍茶兩種發酵茶,槲皮素佔比含量最高:烏龍茶為50%到52%,紅茶為54%至71%;未經發酵的綠茶則約18%到38%。

顏瑜萱補充,蘋果其實不需要燉,直接新鮮吃最好,還能補充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帶皮食用一定要徹底洗淨,也可以選擇有機認證栽種選購。至於洋蔥則可以將表皮洗淨,水煮約10分鐘,待水呈現淡黃色和香氣出現,留下的洋蔥皮水可以直接喝或是拿來煮飯。

若小朋友不喜歡或沒牙齒咬不動,就可以用燉煮方式,記得洗淨帶皮,將蘋果、洋蔥燉軟入菜或直接吃,還有補充膳食纖維的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