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得到牙周病怎麼辦? 醫揭治療6方法:學習刷牙第一步

2024/02/17 18:09

醫師提醒,預防牙周病,每天要花5-10分鐘將牙齒的每個面,內內外外都要清乾凈;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擁有一口好牙,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一大基礎,沒有好好清潔小心罹患牙周病。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分享治療牙周病6種方式,包括:刷牙、洗牙、牙根整平術、水雷射、拔除牙齒、補骨。「學習刷牙」是第一步,其不僅維持也具療效,每天刷牙應5-10分鐘,將牙齒的每個面、裡外都清理乾淨,否則後續相關的手術治療都免談。

牙周病治療6方法

刷牙:罹患牙周病,就是一開始沒有正確刷牙,好好刷牙並非維持而已還有療效。建議每天要花5-10分鐘將牙齒的每個面,內內外外都要清乾凈,因為沒有清乾凈,就不用講後面的牙醫師要幫你做什麼手術等等的,所以當你有牙周病,你的第一個治療就是學習刷牙。

至於刷牙是手動好,還是電動牙刷好?楊大為表示,手動好!因為只有手動才能夠刷到每一個地方,而且還要學會使用牙線,另外當牙齦都萎縮的時候,還要用牙尖刷,才能把牙齒都刷得很乾凈。

洗牙:沒有牙周病,半年一次洗牙,可以淺淺的洗,如果有牙周病,牙結石都藏在牙肉的底下,這時候就要深層的洗牙,這種洗還是有它的限制,沒有辦法每個角度都清洗到,但是基本上這件事情還是一定要做。

牙根整平術:既然深層的洗牙沒有辦法每個角度都清潔到,就只能做手術了,這個手術包含了牙根整平術,也就是視情況打開或不打開,用器械伸入牙根裡面,把牙結石或髒的東西全部用器械刮除,這樣才能確保裡面是很乾凈的。

楊大為也補充說,當牙結石很深、深到眼睛都看不到時,可能就要打開來,也就是翻瓣的手術,才能把它清乾凈。

水雷射:若害怕翻瓣手術,推薦可用水雷射來治療牙周病,它有個探頭可以伸到很深的地方去打牙結石,把周圍發炎的組織也一併清除掉,甚至是直接殺菌。臨床上也有「不翻瓣」進行牙根的整平,以及水雷射同時合併治療。

拔除牙齒:拔掉牙齒也是一個治療方式,它可以讓你的骨頭盡可能留多一點,不要變負的,一旦變負的,到時候就要補骨,甚至要做活動假牙,可能很辛苦而且做完的效果還不一定會好。

補骨: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之下,都清乾凈以後,可以補骨來救受到牙周病侵害的牙齒,並不是只有植牙才補骨,其實補骨的應用一開始是牙周病在補骨,所以適當的情況是可以補骨救牙齒,只是條件比較嚴苛,必須要清得很乾淨,還有個很重要的要素是牙齒不能搖動,搖了大概就不會成功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