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雨水節氣小心氣喘、鼻炎 中醫:生陽祛濕顧脾胃

2024/02/19 07:33

中醫師表示,雨水時節春寒加春雨,易致濕邪聚於體內影響臟腑,恐引起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9日)是節氣雨水,代表天氣開始逐漸回暖,也適逢春雨影響。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春寒伴隨春雨,長期處於濕氣過重的環境下,或飲食上偏愛寒涼食物,將會導致濕邪聚於體內,影響臟腑功能,損傷脾之陽氣,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問題等症狀將會隨之接踵而來。因此雨水養生,應著重在調養脾胃、生陽祛濕、調適心情。飲食上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否則容易增加脾胃負擔。

黃上邦指出,春節才剛過去,雨水後緊接而來就是元宵節,家家戶戶瀰漫著歡樂的氛圍,民間有吃元宵、猜燈謎、放蜂炮的習俗,以祈求平安及寄託對未來美好生活的願望。此外,雨水因春寒伴隨著春雨,易影響臟腑功能。因此,建議平時可趁著陽光明媚的午後,去曬曬太陽,以幫助排除體內寒濕邪氣,亦可以在泡腳時,加入艾草、乾薑等中藥,不僅去寒就溫,也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放鬆心情。

雨水養生遵守3原則

1.調養脾胃:依中醫養生觀點,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而雨水時節因多雨多濕,濕寒之邪易傷及脾胃,倘若身體濕氣過重,將影響脾胃功能,導致營養吸收變差,故此時應著重在調養脾胃,飲食上平時可透過食用排濕氣食物,如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食物,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而體質偏虛寒者,平時得以西洋參、紅棗、芳香萬壽菊及枸杞,依比例調配成養生養氣茶,既可達到補血補氣之效,還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2.生陽祛濕:雨水時節,萬物萌生,人體內陽氣亦開始生發,惟此時因外在濕氣重,容易造成體內濕氣的累積,因而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甚而產生春困症的發生,故此時養生之道應著重在生陽祛濕,平時可從事適當運動,如散步、爬山、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透過和緩的運動舒展筋骨,既不使身體過於勞累,還能增加身體活動量。另外,睡眠充足亦格外重要,應養成早睡早起,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以利身體排毒。

3.調適心情:此時正是季節交替之際,時晴時雨的天氣,心情容易因此隨之波動,故平時應做好心情調適,維持心情平靜,凡事切勿過於急躁、憂鬱,使心情保持平穩,以養元氣,空暇時間可到郊外踏青,消除視覺疲勞,有利於身心放鬆,走入山林吸收芬多精,亦可減輕壓力、改善心情,平時可以玫瑰、合歡花、芳香萬壽菊及柏子仁,依比例調配成養生花茶,既可養顏美容,還可達到疏肝解鬱的效果。

按摩3穴 醒腦、化痰濕又健胃消食

黃上邦提醒,雨水養生除調養脾胃、生陽祛濕、調適心情外,日常也可按壓以拇指輕按百會穴,每次按壓5秒停1秒,有安神、醒腦、明目之效;以拇指輕按豐隆穴,按至有痠痛感即可,有健脾胃、化痰濕、清神志等功效;以拇指按壓中脘穴,每次按壓約莫30秒,有健胃消食之功效。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心,兩耳連線之交會處。

●豐隆穴:位於小腿外側與外踝之中心處。

●中脘穴:位於胸骨末端到肚臍連線之中心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