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更要活化身心靈 醫:香氛有助提升運動成效

2024/02/17 13:49

「提高銀髮族生活品質」高齡醫學講座,高雄市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支蔡雅璿(前排左1)、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王郁鈞(前排左2)、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秘書長沈美秀(前排左3)受邀分享高齡的全方位照護。(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銀髮族隨著年齡造成身體老化,除了靠運動和醫療保養和治療外,也可透過香氛的輔助使腦部釋放多巴胺、血清素等開心物質,提高運動成效。

今(17日)高雄有一場「提高銀髮族生活品質」高齡醫學講座,邀請高雄市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支蔡雅璿、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王郁鈞、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秘書長沈美秀,共同分享對於銀髮族的身心靈全方位照護及如何提升生活品質和生命價值等。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王郁鈞表示,照顧長者或失能長輩,著重在恢復他們身體和心智的功能,此外,也需強化他們的毅志力,以及對於生命和生活是否有足夠的好奇心或動機,使其能正向往前邁進。

王郁鈞說,研究發現,透過運動或智力活動,如打麻將、玩小遊戲等,都可延緩心智老化,此外,香氛或精油物品使用在動物及年輕人的實驗中發現,對腦會釋放多巴胺、血清素等一些好的化學物質,會使人比較容易開心、有幸福感,也比較有動力,因此,可做為活動及運動時的輔助來提升成效,不過對於老人家的成效能提升多少,則還要再進一步研究。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王郁鈞認為,照顧長者或失能長輩,除了著重在恢復他們身體和心智的功能,也需強化他們對生命的毅志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技正蔡雅璿表示,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政府在布建包括居家式、社服式和機構住宿式等長照資源時,也會強化其品質,並列為評鑑和考核的標準。在社區式或住宿式長照機構,都可多方運用多元的輔療器具幫助長輩,除了醫療及醫事人員帶領的預防延緩失能的課程以外,芳香療法、認知療法或激勵運動,可幫助長輩預防和延緩失能。

主辦講座的植享家總經理張月園說,公司參與數位發展部「DIGITAL+數位產業署數位創新助平台」的「銀髮族隨心精油香氛行動數據應用服務發展計畫」,整合物聯網技術,包括數據分析、智慧香氛設備等,為長者提供個人化香氛享受,也將與日間長照機構合作,提供限量的精油香氛體驗,進行精油香氛結合官方行動數據應用服務,盼促進銀髮族的身心平衡,減緩老年相關不適,為銀髮族帶來全新的生活樂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