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產婦救護車上急產 年輕救護員5分鐘完成首次接生

2024/02/17 13:11

碧興消防分隊救護隊員緊急為年輕產婦車上接生。(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24歲年輕產婦,上午羊水破裂,急叩119請求送醫,碧興消防分隊救護車送醫途中,隊員張凱閔發現胎頭露出,請蔡承叡火速停車協助,先鼓勵產婦用力,胎兒滑出後,以抽吸球激男嬰口鼻,剪斷臍帶,過程不到5分鐘,2名消防救護員完成首次接生任務後都說「很開心」。

今天是大年初八還在新春期間,住在南投市24歲的年輕產婦,懷孕40週已進入分娩期,上午7點多羊水破裂,其先生火速打119請消防局調派救護車將其妻子送醫生產,草屯鎮碧興消防分隊獲報後即由張凱閔、蔡承叡前往救護。

碧興消防分隊救護車抵達時,該名產婦趴跪在門外等候送醫,張、蔡2員將產婦送上救護車時,胎頭還未露出,而在救護車疾駛醫院途中,隊張凱閔發現胎頭微微露出,當下請同事蔡承叡把車停在路邊,並到後方來協助接生。

碧興消防分隊的消防救護人員 順利接生後,將男嬰抱給產婦。(記者陳鳳麗翻攝)

張凱閔透露,當時產婦有點虛弱,為了讓胎兒能順利出生,鼓勵產婦深呼吸並且用力,在她用力幾次後,胎兒肩膀露出,接著身體滑出,抱出男嬰後用抽吸球刺激其口鼻,嬰兒即哇哇哭出聲,而在剪斷臍帶後,為男嬰安上兩個臍帶夾,即將嬰兒讓產婦抱著,過程不到5分鐘,而後車子開到佑民醫院,將這對母嬰交給醫護人員。

張凱閔說,救護訓練有學過車上接生,車上也有滅菌產包,當下在處置時腦海中出現急產接生歌的歌詞「左手護胎頭、右手護會陰......」,馬上依照該步驟處理,看到胎兒順利出生,他和蔡承叡都感受到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碧興消防分隊救車抵達醫院,產婦和抱著的男嬰由醫護人員接手,準備送進醫院。(記者陳鳳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