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天逾3千位學生連署 青民協:國高中生也應有心理健康假

2024/02/16 14:33

一天逾3千位學生連署,青民協呼籲教育部,國高中生也應有心理健康假。(青民協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目前有43所大學實施心理假制度,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支持國高中心理健康假盡快上路」連署,短短一天內已有3176名國高中生連署,呼籲教育部盡快規劃國高中心理健康假與配套措施,正視學生心理健康。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在3176名連署學生中,包括2678名高中生與498名國中生,來自全國22個縣市,包括澎湖、金門與馬祖的離島學生。有高中生在連署中分享,「希望心理假與心輔資源,可以讓學生自我覺察,也讓學校有更多線索觀察不同學生的狀況。」也有國中學生分享「希望衛福部『免費心理諮商』年齡可以向下延伸到12歲,國高中有許多壓力,卻因為社會對心理健康的污名說不出口。」

張育萌表示,依教育部統計,從 2016年到2020年,國小學生到大學生試圖結束生命的通報案件數從1089件大幅增加到8730件,5年內成長8倍之多。去年7月,青民協發起「台灣青年身心狀況普查暨心理健康假政策調查問卷」,總計收到1462份回覆,主要填答者為高中職學生(約佔66% ,共968人),87%表態支持心理健康假,90%認為對學生心理健康有幫助;超過一半(約618人)的13歲至18歲國高中學生對「擔心將來無法進入好學校」有極度沉重的壓力;大學生則普遍「擔心未來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另於表單中壓力程度平均 ≧ 2.5 (0 為完全沒有壓力, 4為極度沉重的壓力)的關鍵項目為「自我效能感低落」,學生對於「害怕失敗」、「自己比不上別人」有極大的壓力。

這學期有43所大學實施心理假,多數大學規定每學期最多請3天或5天。張育萌表示,透過天數上限,可有效防止請假過多的問題;部分學校雖規定達到特定天數就須提證明,但多數學校不需檢附相關就醫證明,心理健康假提供學生喘息與調適的機會,暫時遠離壓力,有助於減輕情緒負擔,消化和排解壓力。

張育萌也表示,第10屆不分黨派立委關注「心理健康假」議題,已形成跨黨派共識;行政院兒權小組2年前即決議要求教育部研議「高中以下學生心理因素病假准假準則」,教育部應儘快規劃實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