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翻來覆去睡不著 中醫:失眠跟「心」有關!

2024/02/16 21:46

中醫師表示,失眠與心有關,因為心氣虛衰、心陰不足或心火過旺,都可能因心失所養或心神不安而引起失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上班已經很累,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怎麼樣都睡不著?中醫師曾宜萱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失眠與心有關,因為心氣虛衰、心陰不足或心火過旺,都可能因心失所養或心神不安而引起失眠。因此,想改善失眠,應維持「心」的健康,也可透過中醫調理來改善。

曾宜萱在臉書粉專「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指出,失眠不僅僅是一夜難眠的問題,更可能會延伸更多的問題,包含「生理健康影響」如免疫系統下降、代謝不平衡、心血管風險增加;「心理健康影響」如情緒波動、心理壓力、注意力不集中;「生活品質影響」如工作表現下降、生活滿意度下降、社交問題。

心失所養、心神不安致失眠

曾宜萱表示,如果不想靠西醫的安眠藥來入眠,擔心有副作用,也可考慮用中醫調理的方式來改善失眠。中醫理論強調心臟的重要性,視其為身體的君主,主宰著五臟六腑的運作和功能,管理著人體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正常情況下,人在白天處於陽氣升發的狀態,能夠精神奕奕地進行各種活動,而當夜晚陽氣轉入陰時,就如同太陽西下,人進入休息睡眠的階段。

曾宜萱接著說,一旦陽入於陰這個轉換階段出現問題,夜晚陽氣無法順利轉入陰,就如同太陽該下山卻下不了山一樣,失眠問題便出現在這過程中,而擔任主導角色的是身體的心。若心氣虛衰、心陰不足或心火過旺,都可能因心失所養或心神不安而引起失眠。如生活壓力、精神緊繃、情感不順等問題,這些勞心或煩心的事情皆會直接影響著心的狀態。然而,有時失眠的根本原因可能還潛藏在其它臟腑之中。

曾宜萱提醒,治療失眠的難題在於其原因複雜,通常是由多種因素交互影響所導致。所以需要交由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搭配把脈、看診確認患者的狀況,才能對症下藥,給予適合的中藥及調理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