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種人不宜用「複合型」口服避孕藥 食藥署:恐影響心血管

2024/02/16 15:36

食藥署說明,複合型口服避孕藥可能影響凝血與心血管功能,建議高血壓、血栓病史、乳癌、肝病等患者不宜使用;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規律服用事前避孕藥,能在享受魚水之歡的同時避免鬧出「人命」。食藥署提醒,(事前)口服避孕藥可分為複合型口服避孕藥與純黃體素避孕藥,其中,前者可能影響凝血與心血管功能,建議高血壓、年齡大於35歲,且每日吸菸超過15支、具血栓病史(含中風病史)、缺血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史、乳癌、肝癌、肝硬化或肝病、有先兆的偏頭痛者不要使用。

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口服避孕藥的成分主要是人工合成的雌激素與黃體素,一般可以分為複合型避孕藥(含有雌激素與黃體素)與純黃體素型避孕藥(只含有黃體素)。

在正確使用的狀況下,避孕藥的避孕成功率很高,且在停藥後就可恢復正常受孕功能。純黃體素型避孕藥較無心血管風險,不過效果也相對差一些。有下列情況的人不適用純黃體素型避孕藥:乳癌、肝癌、肝硬化或肝病、未診斷的子宮不正常出血。

食藥署補充,特定抗癲癇藥以及抗生素可能會影響避孕藥的效果,而口服避孕藥需要規律服用才能有好的效果,對於那些經常忘記吃藥的人來說,口服避孕藥可能也不是一個恰當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