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總膽管囊腫」需手術 不治療癌變風險高

2024/02/15 18:25

小嬰兒若出現右上腹部腫塊,有可能是總膽管囊腫,需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日本,每千名孩子中,就有一人有總膽管囊腫,台灣則未知。醫師提醒,患有總膽管囊腫的兒童需接受手術治療,若不治療 ,將面臨膽道阻塞、膽管感染、黃疸、肝硬化;成年後,若不及時治療,總膽管囊腫可能會變成膽管癌。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正常的肝臟會產生膽汁來幫助消化食物 ,當孩子患有總膽管囊腫(總膽管腫脹)時 ,膽汁會回流到肝臟,這會導致肝臟問題或胰臟發炎,因為它阻塞了從胰臟到腸道的主管道,患有膽總管囊腫的兒童成年後罹患膽管癌的機率較高,早期治療可以降低這些風險。

超音波檢查可發現  2/3在10歲前診斷出來

林隆煌指出,有些膽總管囊腫是在孩子出生前透過超音波檢測發現;有時嬰兒出生後,孩子的父母或醫師可能會注意到右上腹部有腫塊,儘管兒童出生時患有總膽管囊腫,但症狀可能會在嬰兒期出現,也可能在幾年內不會出現。嬰兒或年齡較大的兒童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腹部腫塊、右上腹部疼痛、黃疸、噁心 和嘔吐、發燒。

約2/3膽總管囊腫在10歲之前會被診斷出來,在已開發國家,總膽管囊腫的發生率約為10萬至15萬分之一, 女孩是男孩的4倍,東亞地區總膽管囊腫的盛行率較高,日本的發生率高達千分之一。

總膽管囊腫最常透過超音波診斷,在極少數情況下,囊腫可以在出生前透過產前超音波診斷出來,其他可用於診斷膽總管囊腫的影像學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胰膽管攝影或內視鏡逆行性胰膽管攝影。

有極少數總膽管囊腫的病例是在產前超音波檢查時被診斷出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林隆煌指出,患有總膽管囊腫的兒童需要手術切除,如果囊腫位於肝內,則需要切除肝葉;如果囊腫位於肝外,則需要切除肝外的部分導管 ,該手術還包括使用一段腸道進行膽道重建。

微創手術疤痕小、恢復快 不治療肝膽病變機率高

近年發展的微創手術(MIS)是使用小型手術工具和相機或望遠鏡透過小切口完成的,MIS通常可以減輕疼痛、減少疤痕並加快恢復時間,用於切除膽總管囊腫的MIS的一種,形式稱為腹腔鏡手術,在此過程中,外科醫師使用由小型望遠鏡引導的小型器械控制其運動,同時在視訊螢幕上觀看它們。透過這種技術,兒童可以在1-2天內回家,並且比接受開放性手術的兒童更快地恢復正常活動。

微創手術的其他好處包括:疤痕非常小、術後疼痛減輕許多、住院時間較短。如果不進行手術,患有總膽管囊腫的兒童將面臨其他問題的持續風險,如膽道阻塞、膽管感染、黃疸、肝硬化,成年後,如果不及時治療, 總膽管囊腫可能會癌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