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魚大肉讓你昏昏沉沉? 532進食、低GI飲食還你清晰思緒

2024/02/15 10:50

王大元建議,調整飲食順序,以蔬菜堅果類、蛋白質和全穀水果類依序食用,同時依照5:3:2的比例進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天天大魚大肉,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提醒,「胃為水穀之海」是每天精、氣、神的來源,因此必須慎選食物。首先,調整飲食順序,以蔬菜堅果類、蛋白質和全穀水果類依序食用,同時依照5:3:2的比例進餐,並多選擇低GI值食物,選擇正確的食物和順序,就可以擁有思緒清晰、活力滿滿的一天。

王大元解釋,飲食控制在減重和改善體質的過程中非常重要,大家可以調整飲食順序,以蔬菜堅果類、蛋白質和全穀水果類依序食用,同時依照5:3:2的比例進餐,也就是蔬菜堅果類佔5成、蛋白質3成、全穀水果類2成。

●第一層次的蔬菜堅果類,以根莖葉蔬菜為主,加上具有飽足感的一小撮無調味堅果(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為輔。

●第二層次以蛋白質為主,同時需符合每日最低需求的蛋白質量,也就是每1kg體重須攝入吃0.8g的蛋白質,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50kg,每天至少吃40克的蛋白質(50*0.8=40),若你每天重訓、運動量很高,則至少要吃到1-1.5g/kg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種代謝功能,讓肌肉持續生成。

●第三階層則以全穀水果類為主,人體新陳代謝仍須以醣類為基礎,因為儘量不要整天都不吃澱粉,否則容易精神萎靡、充滿負能量和掉髮。

另外,為什麼有些人吃完正餐馬上又餓了,有人卻可以撐很久?王大元指出,吃錯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控制不穩定,引起暈眩、疲倦和分心等症狀,這與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值)有關,一般來說,高GI食物會讓血糖過度快速升降、劇烈變化,因此飯後容易感覺飢餓而愈吃愈多,加上胰島素大量分泌而儲存脂肪,讓你的脂肪愈來愈多;而低GI食物剛好相反,血糖延升、維持血糖濃度而有飽足感。

要如何選擇低GI食物來穩定血糖,讓腦部這個「諸陽之會」不受到劇烈的血糖波動呢?王大元說,可以選擇:

●高纖維的食物,像是全麥土司、雜糧麵包。

●精緻程度低的食材,像燕麥、糙米、五穀米。

●加工程度低的食材,像白米飯、蒸蕃薯,會比白粥、鐵板麵或過年常見的蘿蔔糕好。

●低成熟和低度烹調的食材,像是溫沙拉比煮熟的菜葉類好。

●直鏈澱粉比支鏈澱粉好,因為支鏈澱粉容易被迅速分解而有飢餓感,因此白米飯(支鏈澱粉少),比糯米(如肉粽、傳統飯糰)好得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