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防疫捷報!去年僅增944人降11.7% 羅一鈞:2004年來新低

2024/02/14 14:35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天(14日)是情人節,應景愛愛也要注意保護自己!疾病管制署指出,去年新通報愛滋感染人數僅944人,較前年下降11.7%,也是自2004年來新低,但在對感染者問卷分析發現,在通報就醫前都沒接受過愛滋篩檢,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感染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去年愛滋新感染人數已經低於一千人以下,疫情有效控制,顯示診斷即刻服藥、提供多元篩檢、加速確診時效及推動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等防治策略的成效。

但他也提醒,根據疾管署針對新確診通報愛滋個案篩檢問卷分析發現,個案自述於當次通報就醫前未曾接受愛滋篩檢,主要原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感染風險,因此鼓勵曾有性行為的民眾至少要做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羅一鈞也提醒,PrEP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但無法預防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披衣菌及菜花等,仍需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定期篩檢,使用前務必需先經醫師評估且檢驗確定未感染愛滋才可使用。

羅一鈞表示,今年度全國公費PrEP醫療院所增加至103家,服務名額上升至6000人,計畫提供愛滋感染者配偶或伴侶及35歲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包含醫師評估、PrEP藥物、衛教諮詢及性病檢驗,若合併有藥癮問題也協助轉介戒治等個人化服務。有需求者可至疾管署網站PrEP專區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