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想太早懷孕!認識「事後避孕藥」

2024/02/14 19:09

食藥署說明事後避孕藥的副作用以及特點。(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否為情人節,兩情相悅的伴侶有性生活都是很正常且健康的。然保險套若不慎破裂,避免意外懷孕,需要服用事後避孕藥。

衛福部食藥署在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解析,目前市面上有兩種事後避孕藥的成分,首先是高劑量黃體素(通常稱為第一代)「Levonorgestrel」、以及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通常稱為第二代)「Ulipristal acetate」。

食藥署提醒,事後避孕藥主要的原理是讓精子與卵子不要在子宮相遇,減少產生受精卵的機會。第一代的高劑量黃體素會讓大腦以為身體已經懷孕,進而抑制或是延遲排卵。此外也可以讓子宮頸液變得較為濃稠而減少精子抵達子宮。其服用時間在12小時內避孕效果最佳,最遲須要在72小時內服用。

食藥署說明,第二代避孕藥具有高度的親和力可以與黃體素受體結合,具有部分的黃體素拮抗作用。Levonorgestrel在黃體刺激素開始上升但是未達高峰時就會失去作用,但是這個時候,Ulipristal acetate仍然有效,因此延遲排卵的時間可以達到120小時內。

食藥署說明,雖然事後避孕藥的避孕率極高,但是如果在服用前就已經排卵,那就無法達到避孕的作用。另外隨著服用時間越久,也會降低避孕的成功率喔!事後避孕藥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有:噁心、嘔吐、頭痛、腹痛、點狀出血等等。此外因為利用干擾荷爾蒙來抑制排卵、干擾子宮內膜,容易造成月經週期不正常,不建議常用。

食藥署提醒,依照台灣現行法規,事後避孕藥屬於處方藥品,需要持有醫師處方才能到藥局購買。但是如果有服用上的問題,也可諮詢身邊的社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