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抓脖子、咳嗽「噎到」常見6症狀 勿遲疑 快救人或自救

2024/02/12 10:31

手抓脖子、咳嗽、呼吸困難、無法講話、臉色發紺,甚至失去意識等症狀,表示是異物哽塞,要快打119,並做相關急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相關新聞請見:

家庭聚餐疑似吃花枝丸噎到? 高雄林姓男子送醫搶救不治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日驚傳高雄一名47歲男子疑似因吃花枝丸噎到而導致氣管被異物哽塞,緊急送醫後仍不幸離世的憾事,台北榮總提醒,若發現有人出現手抓脖子、咳嗽、呼吸困難、無法講話、臉色發紺,甚至失去意識等症狀,表示是異物哽塞,趕快打119,並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等方法救人或自救。

台北榮總指出,「及早辨識」異物哽塞很重要,馬上察覺異狀,有助於及時搶救,而噎到常見徵象包括:手抓脖子、咳嗽、呼吸困難、無法講話、臉色發紺、甚至失去意識。當下除了立即撥打119,並採取相關急救措施。

救人可以這樣做

●鼓勵咳嗽:

如果對方還能夠咳嗽或發出聲音,代表氣管沒有完全堵塞,可以先鼓勵他們嘗試自己咳出異物。

●使用哈姆立克法:

如果對方咳嗽無效,且無法呼吸或講話,代表氣管被完全堵塞,需要立即採取行動,包括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哈姆立克急救法的做法為,站在噎住者的背後成弓箭步,前方腳放在他的雙腳中間。用一隻手握拳,拳心朝上放在其肚臍上方,再用另一隻手環抱他後握住拳頭,快速向上和向內擠壓;重複此動作,直到異物從口中排出。(資料照)

台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指出, 首先站在噎住者的背後成弓箭步,前方腳放在他的雙腳中間。用一隻手握拳,拳心朝上放在其肚臍上方,再用另一隻手環抱他後握住拳頭,快速向上和向內擠壓;重複此動作,直到異物從口中排出。

●胸外按壓及人工呼吸:

如果噎住者失去意識,立即開始進行標準的心肺復甦術(CPR),包括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

若患者已無法站立,則可使用CPR壓胸姿勢,擠壓肚臍與胸骨劍突之間,也可達到與哈姆立克一樣效果。(資料照)

自救可以這樣做

如果您自己噎到,可以嘗試對著一張堅固的家具(如餐桌邊緣)施加壓力,位置同上述哈姆立克法的位置,試圖將異物排出。但即使異物被成功移除,仍建議盡快就醫進行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