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疑吃花枝丸噎住逝》醫教自救方法:這樣後再說話

2024/02/11 17:11

高雄47歲林姓男子今(11日)中午回娘家與家人用餐時,疑似吃花枝丸時不慎噎到,警消獲報後趕抵現場將林男緊急送醫搶救,但仍回天乏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家庭聚餐疑似吃花枝丸噎到? 高雄林姓男子送醫搶救不治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高雄47歲林姓男子今(11日)中午回娘家與家人用餐時,疑似吃花枝丸時不慎噎到,警消獲報後趕抵現場將林男緊急送醫搶救,但仍回天乏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噎到容易造成呼吸道的危害,這時建議民眾可善用橫膈膜反射的反應,做哈姆立克法;若此時只有自己,也可善用周邊道具,如椅子,將卡在呼吸道或食道的食物咳出,但要注意一定要1秒1次的頻率才有效。另也要提醒,年節期間避免邊吃飯邊說話,若要說話先將食物吞下後,喝杯水再說話。

姜冠宇指出,被異物噎到,主要是食物下錯地方,到了氣管裡。當然有時像是尖銳物或是形狀不一食物卡咽喉也都算是噎到的由來,容易造成呼吸道的危害,這時建議民眾可以善用橫膈膜反射的反應,做哈姆立克法,來刺激橫膈膜,讓肌肉有反作用力,將卡在呼吸道或食道的食物咳出。

1秒1次的頻率加壓才有效

姜冠宇表示,病患若完全沒有意識可能需直接進入CPR的程序,若患者還有意識還在爭取自己呼吸時,這時就可用哈姆立克法來急救。哈姆立克法方式為施救者先站在病患後方,然後環抱其腰,摸胸骨和肋骨的接合處(中央橫膈膜),再將一手握拳,另一手則放在拳頭上並緊握,對準病患橫膈膜處壓,來刺激橫膈膜,來增加胸腔裡面的壓力,讓異物慢慢咳出來。

姜冠宇接著說,若噎到時現在卻只有自己一人時,必須冷靜,並善用周邊道具,像是椅子,將橫膈膜(心窩)的位置,卡在椅背上往下壓也有效果,不過要注意,不管做哈姆立克法或是用道具將異物咳出,一定要1秒1次的頻率加壓才有效。

喝杯水確認食道無異物再說話

過年要如何預防噎到?姜冠宇強調,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同時,務必細嚼慢嚥,千萬別只咀嚼一半就立馬吞下去,容易造成噎到問題。此外,年節期間不只是花枝,像是魚刺,若不慎吞下容易刺穿食道或是胃壁,也就是說從胃刺到肝臟,引起肝臟的大膿瘍。

姜冠宇提醒民眾,任何東西在嘴巴時,一定要認真咀嚼過確認無傷食道的東西,才可吞下,也避免邊說話邊吃飯的習慣,因為當人在吞嚥時,氣道是關閉,而食道是張開,若此時一邊吃飯一邊說話,器官容易混淆,導致食物跑進呼吸道而堵住。所以建議過年期間,自己務必做到吃飯不說話原則,將食物吞下再說話。說話前,可喝一杯水,來確認食物是否已吞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