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吸入型類固醇會長不高? 食藥署:減少幅度僅約1.2公分!

2024/02/10 15:32

食藥署說,許多家長擔心的氣喘吸入型類固醇,其實對於身高的影響幅度不大,所以仍建議遵照醫囑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高的成長不僅受基因遺傳影響,也與內分泌系統息息相關。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生長板是長高的空間,而多種激素會影響軟骨發育,許多家長擔心的氣喘吸入型類固醇,其實對於身高的影響幅度不大,所以仍建議遵照醫囑使用。

食藥署指出,人體的生長板位於長骨末端,主要由軟骨細胞所組成,是骨骼生長的重要場所。生長板一旦閉合,能夠再長高的空間便有限。

其中,內分泌激素,如生長激素、胰島素生長因子、雄性激素和甲狀腺素,對促進軟骨細胞的增生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則會抑制這些細胞的生長,限制骨骼的縱向發展。糖皮質激素的過量可能與內分泌失調相關,如庫欣氏症候群,或與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有關。

一般而言,使用的類固醇劑量越高、時間越長、藥效越強,越容易發生對身高抑制的副作用。部分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正在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氣喘,是否也會影響其身高發展。

研究顯示,使用這些藥物的兒童最終的成人身高可能與未使用者相比略有下降,但減少幅度僅約1.2公分左右,且未治療的氣喘亦與生長減緩相關。因此,在權衡急性氣喘發作的風險與藥物的潛在生長抑制作用時,仍建議繼續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氣喘吸入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