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治療師教您做肢體伸展

2024/02/10 14:33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說,預防「經濟艙症候群」,他建議「兩小時起身做一次伸展」。(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春節啟動,出國旅遊、遠途探親或居家娛樂,都要注意健康!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提醒,長途搭車和久坐,應適時起身動一動,預防深度靜脈血栓,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他建議「兩小時起身做一次伸展」,多動是維持健康根本,物理治療師林秀玲則提供肢體伸展之道。

林茂仁表示,下肢長時間靜止不動,小腿靜脈血液流速會變慢,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回流到兩側肺動脈,就可能造成肺栓塞,引起胸痛、呼吸困難,平時有高血脂、肥胖、懷孕或口服避孕藥女性要特別小心。

「兩小時起身一次伸展」,林茂仁建議,舟車旅行久坐在所難免,即便只能坐著也要讓四肢動一動,平常養成喝水習慣,能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可觀察下肢是否有「單側」水腫,如果明顯疼痛,就得儘快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治療師林秀玲建議的下肢伸展運動。(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該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說,可以使用一張椅子搭配三個下肢伸展運動,首先是「外轉肌群及髂腰肌群伸展」,左腳向後伸直,右腳前彎曲支撐在椅面,上半身及骨盆朝正前方慢慢往前趴,停留5到20秒,須雙腳交換重複五次=.

其次是「臀部與下肢後側肌群伸展」,雙手輔靠椅背,雙腳後退,臀部慢慢向後延伸,上身挺直與下肢成九十度,停留10到20秒,放鬆後重複施做5次。

最後是「大腿前側肌群伸展」,椅面鋪毛巾,左手支撐椅背,右膝蓋支撐椅面維持平衡,上身挺直、骨盆朝前,右手抓右腳踝處往臀部方向加壓,停留5到20秒,雙腳交換施做重複5次。

台中慈濟醫院治療師林秀玲建議的坐姿伸展運動。(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林秀玲強調,如果活動空間有限,也可直接坐椅子施行三個坐姿伸展,包括「下肢關節活動」,抬起膝蓋,雙手抱住小腿往身體靠攏,腳尖上抬,停留20秒換腳重複10次。

「臀部肌肉伸展」,單腳翹起,腳踝放置另隻腳膝蓋上,上身挺直前傾,臀部後外感覺側繃緊時,停留10到20秒,換腳重複10次。

「促進下肢血液回流」,雙手抓握椅側穩定上身,抬小腿,腳踝轉向前腳間朝前,腳踝轉向上鉤腳尖朝上,順時及逆時鐘旋轉腳踝,做20次後換腳重複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