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翁吃抗凝血劑反致血尿 醫:「心房顫動」防中風有新療法

2024/02/10 12:43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而心房顫動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機率可達常人的5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2歲的王伯伯因發現有心房顫動後,開始接受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不料出現血尿,因此他自行減藥,雖血尿狀況有改善,但有一天卻發現左手左腳無力,經就醫確認是缺血性中風,住院治療後,與心臟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左心耳封堵手術」,以防止下次中風。

心房顫動致缺血性中風 常人的5倍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指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而心房顫動導致的缺血性中風,機率可達常人的5倍。

黃奭毓表示,異常的心臟電氣傳導會導致心房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進而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而左心耳位於左心房前外側,是一個囊袋狀、突起的小空腔,容易在心房顫動時於左心耳內產生淤滯,之後形成的血栓於脫落後流至腦部或其他器官時,即會造成腦中風,甚至全身性栓塞。

心房顫動患者防中風、出血 醫病重要課題

根據統計,大約有90%的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病人,其血栓來自左心耳。因此預防中風的相關治療為心房顫動患者重要的課題之一。雖然目前新型抗凝血藥物的使用可以減少傳統抗凝血藥物的不方便性及成功降低中風機會,但也帶來一些出血風險。這代表著繼續用藥可能會帶來持續的出血,不繼續用藥則可能會提高中風的機率,讓患者與醫師陷入兩難的局面。

左心耳封堵術 僅0.5公分穿刺傷口

黃奭毓指出,醫療科技的進步,「左心耳封堵術」的問世,幫這兩難的問題帶來了曙光。此術式是透過鼠蹊處的大腿內側股靜脈,進行一個大約直徑0.5公分的穿刺傷口,然後經專用導管將特殊設計的封堵器植入左心房,就像瓶塞一樣把左心耳開口封閉,之後的封堵器就會與心臟結構相連成一道屏障,避免血液凝結成血栓。在術後隔天即可拆線並下床活動,且在1週內即可出院。

左心耳位於左心房前外側,是一個囊袋狀、突起的小空腔,容易在心房顫動時於左心耳內產生淤滯,之後形成的血栓於脫落後流至腦部或其他器官時,即會造成腦中風或甚至全身性栓塞。(圖泰醫院提供)

研究顯示,只要接受此一次永久性的手術,對於不適合抗凝血藥物的心房顫動患者,就能有效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因此,對於因為服用抗凝血藥而產生副作用的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即可視狀況停止使用抗凝血藥,就可以減少再出血,也不會增加中風機率。

手術時程短 健保有條件給付

目前左心耳封堵術對於服用抗凝血劑而有出血副作用,或使用抗凝血劑後仍然中風的病患,已納入健保給付。左心耳封堵手術時程短,術後也無嚴重不良併發症。

雖然如此,手術亦會有其相對的風險,並且仍有少數左心耳構造特殊的患者不適合,因此左心耳封堵術並無法完全取代抗凝血藥物的使用。然而,研究指出,左心耳封堵術對於不能使用或在使用抗凝血藥物中的心房顫動患者仍能帶來明顯生活品質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