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飲食常「3高1低」 營養師推3款保健品減負擔

2024/02/10 08:31

益生菌可幫助改善消化道狀態,改變細菌叢生態,維持胃腸道健康,促進腸道吸收、消化、排便;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新年來到,也是家家戶戶親友團聚的時期,最開心的莫過於坐在餐桌前大啖美食話家常,享受團聚美好時刻。不過年節飲食大多「高油、高鹽、高糖、低纖維」,以致身體負擔沉重,過一個年可能變成大「腹」翁、小「腹」婆,且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問題,因此營養師推薦適當補充魚油、 益生菌和紅麴保健品減輕身體負擔,不過正在服用其他藥品、治療或是孕婦等情形者不適合。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指出,年節期間,建議採取「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盡可能採「低油、低鹽、低糖」的「三低」烹調方式外,以及多吃蔬菜的高纖維攝取外,為解決蔬果採購不易問題,不妨也可以補充適合的保健品當作營養補充調節劑。

年節期間營養調節補充保健品 宜忌一次看

●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吸收   選這些菌種就對了 

年節期間因為飲食型態關係,容易出現消化系統問題,例如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暢等,這時就可以每日攝取適當份量的益生菌改善消化道狀況,改變細菌叢生態,維持胃腸道健康,促進腸道吸收、消化、幫助排便。

陳詩昀指出,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相當多,菌株與功能也會有所不同。若是以年節期間幫助消化為主,建議可挑選含有比菲德氏菌、鼠李糖乳桿菌、雷特氏B菌、乾酪桿菌、嗜酸乳桿菌等,可幫助改善功能性腸胃道問題,或腹瀉問題的菌株。

若有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暢可服用益生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魚油可提高好膽固醇   但孕婦等人不建議食用

陳詩旳指出,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優質脂肪酸,能夠改善心臟與眼睛的健康,還能抗發炎和憂鬱等。尤其在年節期間,相當適合吃魚油來幫助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濃度,提高好的膽固醇,並降低三酸甘油酯,以維持心臟健康。

陳詩旳提醒,魚油與食物一起食用效果會更好,建議可在飯後食用魚油。

值得注意的是,魚油聽起來好處多多,符合每個人健康所需,但魚油有抑制血液凝結的特性,若有正在服用含抗凝血藥物者、凝血功能不全者、孕婦或是將要手術者不建議食用魚油。

魚油可提高好的膽固醇,並降低三酸甘油酯,維持心臟健康,但正在服用含抗凝血藥物者、凝血功能不全者、孕婦或是將要手術者不建議服用;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紅麴保健品可改善循環  但肝腎病患不宜食用

在傳統中醫學上,在《本草綱目》就有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穀」,意思就是可協助改善循環及消化系統。

陳詩旳指出,紅麴內含的功效成分Monacolin K(紅麴菌素K)在許多研究都被發現可抑制膽固醇合成。在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就曾發表一項試驗統計數據每人每天吃2.4克紅麴粉,8週後結果常被認為是壞的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明顯降低。

陳詩旳表示,紅麴類保健品市面多以複方為主,常見為紅麴納豆的組合,可挑選內含有輔酶Q10添加會較佳,這是因為人體在代謝紅麴時會減少輔酶Q10的合成,而Q10在各種重要耗能的器官中,負責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有效運作,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劑。

但她也提醒,紅麴保健產品對於部分族群不建議食用,若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或抗凝血藥物者,或是肝腎病患者、孕婦、哺乳期間皆不建議食用紅麴相關保健品。

營養師提醒,若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或抗凝血藥物者,或是肝腎病患者、孕婦、哺乳期間皆不建議食用紅麴相關保健品。(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