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病用藥不放假 藥師:做好4件事控制病情過好年

2024/02/09 11:30

藥師提醒,慢性病的控制可不能跟著年節一起放假,應遵照醫囑規律服藥、監測身體反應、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做好廢棄藥物的處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到來,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怎麼過好年?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提醒,慢性病的控制可不能跟著年節一起放假,應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也要監測身體反應;避免藥物與酒精和保健品的交互作用;另,過期藥物如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物應送回醫療院所處理,避免環境污染。

洪正憲表示,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除了要注意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以及多運動外,也要留意以下4點用藥相關的注意事項:

1.不中斷用藥:即使在節日期間,也應按時按量服用慢性病藥物,別擅自調整劑量或中斷。

2.監測身體反應:注意身體對節日飲食或生活方式變化的反應,必要時與醫生或藥師溝通,調整藥物。

3.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某些藥物與酒精或保健食品有交互作用(如降血脂藥物和紅麴),可能影響藥物的效果。建議有疑慮應詢問自己的醫師或藥師。

洪正憲補充,紅麴要留意和降血脂藥物的交互作用。魚油、銀杏則要注意和抗凝血藥物併用的風險。常見進補的中藥材如當歸、人蔘等也要小心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4.廢棄藥物的處理:過年大掃除可能會清理很多過期藥物,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物應送回醫療院所處理,避免環境污染。一般類型的藥物,妥善處理後則可隨著家庭垃圾一起丟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