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除夕年夜飯怎麼吃最健康 醫師提點

2024/02/09 14:30

除夕的年夜飯有不少熱量與健康的地雷,多年來醫護人員與營養師們總是積極宣導健康飲食。(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夕期間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年夜飯」,不少人會選擇訂餐廳年菜,或是吃火鍋。然海鮮與火鍋料總令不少醫護人員與營養師擔憂,加上今年除夕很可能較為濕冷,所以醫師針對部分年菜,特別是「魚」、「爐」(火鍋)、「寶」(水餃或獅子頭)、以及「菜」與零食等提出建議的食材。

台中誠美學診所與台北群英診所劉家嘉醫師在粉專「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說明,除夕夜碰上寒流,總是適合大吃大喝。劉家嘉建議,可選用下列食材。

年年有「魚」:建議選擇石斑、鱸魚,本身油脂較少的優質蛋白質魚類,而非脂肪或油脂較多的鮭魚或鱈魚,使用清蒸的方式,勝過糖醋或熱炒。

闔家圍「爐」:在低溫之下又要守歲,圍爐是一大享受。記得,湯底避免太油的,主菜選擇少油脂高蛋白的龍蝦或螃蟹,勝過和牛。並且避免太多的火鍋加工料,沾醬使用日式醬油配上蘿蔔泥+青蔥+碎辣椒(不要辣油),熱量低又好吃!膽固醇高的朋友們要避免蝦頭或蟹卵,以免膽固醇飆高。

招財進「寶」:劉家嘉分享,每一家寶都不同,有人用水餃、有人用紅燒獅子頭,有人用掛麵圓子,這些在餡料的製程油脂都不少,盡量選擇以瘦肉為主底,減少油花更健康。

什錦如意長年「菜」:長年菜部分,劉家嘉建議水炒或涼拌來料理,熱量低,也比較不會讓血壓升高。

闔家守歲慶「團圓」:飯後點心選麻荖、堅果、巧克力、麻花捲、核桃糕、各種水果再來一杯啤酒?以上熱量都非常高,我會建議改為零卡果凍與零卡糖果,砌上一壺好茶或花茶,配上一條自製的魷魚乾(買魷魚乾貨放在瓦斯爐上烤3-5分鐘即可食用)熱量低、又可解除夕夜的油膩,健康又開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