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腸癌達文西手術專家 王照元帶領高醫邁向尖端、智慧醫療

2024/02/07 18:54

王照元去年8月新接任高醫院長,他也是國內腸癌的達文西機械手術的專家。(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去年8月,大腸直腸外科權威教授王照元接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重擔,王照元是國內腸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專家,2021年借調到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擔任院長,短短2年,就被拉回高醫,並被賦予發展尖端和智慧醫療,以及高醫新建醫療大樓等重任。

今年60歲的王照元,49歲才學達文西,當時達文西剛引進台灣,但會操作的醫師仍非常少,王照元是高醫第一批前往學習的醫師,他說,第一次看到機器直覺得是未來手術的趨勢,對於大腸、直腸癌的病患來說,達文西手術帶來很大的變革,優點是傷口很小、復原很快,讓病患可以很回到正常生活。

王照元說,他2014年到韓國學習達文西機械手臂,受訓回來後,剛開始的起步相當辛苦,只能「做中學」。第一次執行達文西手術的印象特別深刻,患者是50歲男性直腸癌病人,因為腫瘤長在很低位,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因為器械是直的、不能彎,會有死角,恐難以保留肛門,而且視野不好,怕傷及性功能,當時來說,達文西手術是比較好的選擇。

不過,第一次的達文西手術,卻讓王照元從早上10點開到晚上10點整整12小時,王照元笑說,「雖然手術成功,但開完自己都很懷疑人生」,因為一般的手術只要3、4個小時就能完成,沒想到卻花那麼長的時間。

全台大腸直腸達文西手術最多醫師  9年多完成逾660例

幸好達文西有熟悉曲線,王照元看國外文獻,平均開25例後就會變得很熟悉,他自己一路走來,也真的越開時間越短,到25例左右已降至4小時,而且第3代之後的達文西機器手臂,也越來越符合人體功學,讓手術的流暢度提升許多,從2014年執行首例至今,王照元已開超過660例,是目前全台灣做過大腸直腸達文西手術最多的醫師。

高醫院長王照元從2014年執行首例達文西手術至今已開超過660例,是目前全台灣做過大腸直腸達文西手術最多的醫師。(高醫提供)

王照元說,沾黏很嚴重和腫瘤超低位的患者都是手術時很大的挑戰,近期才遇到一位38歲年輕患者,二期的直腸癌腫瘤離肛門僅2公分,但還是順利保留住肛門,這在腹腔鏡手術幾乎不可能做到。

王照元也提醒,近年來台灣年輕的大腸癌患者越來越多,過去是胃癌多,現在是腸癌多,飲食西化可能是其中的因素,像是油炸類、紅肉吃太多,蔬果纖維攝取不足,加上運動量不足都是危險因素。

防大腸直腸癌 避免吃甜食.油炸物

也因為面對太多大腸直腸癌患者,王照元的飲食非常養生,「我不太碰甜食」,王照元說,「身體產生疾病、癌症可能都與甜食有關,而且面對再香的油炸類食物,我都習慣把皮剝掉,因為皮太多油,如果料理太油也會把油吸掉或倒掉再吃」,「我對飲食很挑剔,過甜、過鹹或過油,寧願淺嚐即止,不會全吃完。」

飲食養生、認真做運動 身體健壯少感冒

王照元的飲食很養生,卻是54歲才認真做運動,他說,以前的運動都只是快走,但一次陪兒女去健身房體驗後感覺不錯,便開始找教練做頸椎、肩膀、核心基群的重訓,現在平均每週至少上一次健身房,身體也很少感冒了。

對於接下高醫院長的重責,王照元表示,未來會朝國際醫療、智慧醫療和尖端醫療3個重點發展,他認為,高醫可以整合1校5院的資源和力量,很具研發潛力,也會與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台灣智慧醫療盟及杜奕瑾博士的台灣AI人工智慧實驗室等單位合作,並鼓勵醫師到國外長期進修,帶回尖端研究、尖端醫療。

王照元希望帶領高醫邁向尖端、智慧醫療。(記者許麗娟攝)

在醫院的管理上,王照元也希望把企業管理的觀念導入高醫,他說,在健保的衝擊下,醫療已是微利時代,健保點值下降讓每家醫院的經營者都有很大的壓力,他的目標是融入台塑和台積電兩家企業的精髓和精神,讓高醫能夠永續經營。同時,高醫有很棒的知識財,也希望發展國際醫療的技術及管理輸出,輔導東南亞國家發展醫療,讓醫院及人才國際化。

勇於面對挑戰 找出特色、做出區隔

對於人生哲學,王照元說「我不怕困難,也不怕跌倒,我只怕跌倒爬不起來」,他強調,自己不是一個守舊的人,未來醫院的領導者要有企業管理的精神和創新,找出特色、做出區隔,醫學院之間有很多競爭和合作,才能互相成長。

高醫預計規畫新建醫療大樓,未來舊的醫療大樓將拆除,也是王照元擔任院長的重任之一。(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