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打牌久坐腰酸背痛 伸展操緩解

2024/02/07 12:10

市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民眾進行「頸部側向伸展」。(羅嘉元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民眾團圓時常一起看電視及玩手機、打麻將或打撲克牌,但類似活動常久坐不動,易會產生肩頸痠痛或腰痠背痛的問題,嘉義市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久坐一小時一定要起身活動,進行伸展運動,在連假期間讓肌肉不緊繃。

羅嘉元說,農曆年後復健科門診求診人數常會增加,經常是因為年假期間維持同一姿勢過久,造成肌肉骨骼不適,打牌時可能因為桌子過高或椅子過低,加上需要低頭或是頭部往前伸,都會導致後頸上背肌肉無法自然放鬆而過度緊繃而產生痠痛感。看電視或使用手機過久除造成眼睛不適,也會因為過度入迷導致長時間久坐,造成腰椎壓力過大,加上不良坐姿或翹腿導致骨盆歪斜,造成腰背肌肉僵硬不適。

羅嘉元說,民眾可以進行「頸部側向伸展」,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挺胸目視前方,一手扶於椅子側邊下緣,另一手按壓頭部往對側伸展,此時會感到側頸肌肉被拉伸,持續15至30秒,重複數次。

市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民眾進行「頸部側向伸展」。(羅嘉元提供)

「軀幹側邊伸展」則是在坐姿時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手掌朝上交握於頭頂上,以這個姿勢,慢慢地彎向一側,保持不動10秒鐘,然後回復原來的姿勢。接著以同樣方式彎向另一側。動作重複數次。

「軀幹側邊伸展」伸展操。(羅嘉元提供)

「腰背旋轉伸展」是於坐姿時下半身固定,盡量扭轉上半身,手扶椅背往後看,持續15至30秒,重複數次。

「腰背旋轉伸展」伸展操。(羅嘉元提供)

羅嘉元也提醒民眾,過年時不要過度熬夜和飲食過度,多利用放假時與家人好友外出踏青旅遊,共同度過健康的年節假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